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多位委员建议对重婚作出明确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7日15: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谭宏伟)中国立法人员对婚姻法修改中的有关重婚问题十分关注。今天上午,一些 委员在审议婚姻法修改草案时,建议对重婚作出具体规定,以大力遏制重婚。

  正在此间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今天分组审议婚姻法修改草案,多位委员对草案中有关重婚问 题提出了建议。

  全国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说,现在社会上出现的重婚纳妾、包二奶和姘居等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重 要的社会问题。一是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干部队伍;二是影响家庭稳定冲击计划生育政策;三是出现非婚生子女和父母离异子女 教养发生的一些被歧视和流落街头、走上犯罪等社会问题。

  他建议把以下行为之一的视为重婚:有配偶的人与他人登记结婚或者举行婚礼的;有配偶的人与他人夫妻相称有 固定住所共同生活的;有配偶的人以金钱等物质利益供养异性有稳定的同居关系的。

  伍增荣委员建议,应加大对重婚罪的惩治力度。婚外性行为、姘居、明妻暗妾等事实上的重婚现象很普遍,但真 正判决的很少,关键是重婚罪的界定标准不具体,法院不易操作。对重婚罪的量刑应加重,重婚罪的判定标准应该具体、容易 判断,标准应尽量放宽,把道德范围解决不了的重婚现象纳入法律范畴。对重婚犯罪提供生活条件也应列入惩罚范围。

  刘应明委员说,事实重婚的问题比较复杂,但也是当前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建议明确界定“事实重婚” 的概念。因为事实重婚是严重违法行为,界定这一概念可以起到警戒作用并为法律处理提供依据。

  时下,重婚、纳妾、包二奶等行为正在挑战中国的一夫一妻婚姻制度,正在审议中的婚姻法修正草案对有关重婚 问题作出了一些规定。(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妻子没签收离婚调解书 丈夫险犯重婚罪 (2000/10/24 14:45)
我国将完善婚姻法律遏制重婚行为 (2000/10/23 11:02)
全国妇联建议新《婚姻法》应放宽重婚标准 (2000/09/24 09:52)
全国妇联建议婚姻法应遏制重婚纳妾和包二奶行为 (2000/09/21 10:13)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分组审议婚姻法修正案草案(2000/10/27/ 13:17)
有关人士再次重申我国法定婚龄年龄没有降低(2000/10/26/ 11:33)
离婚怎么离财产怎么分 市民说新婚姻法人情味浓(2000/10/24/ 16:55)
专家提醒:看好你的婚后财产 别当“秦香莲”(2000/10/24/ 16:51)
新婚姻法提请人大审议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