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凤凰卫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台湾30日将展开罢免陈水扁连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9日10:30 凤凰卫视

  凤凰网29日消息,台湾国民党立委丁守中28日严厉批评陈水扁政府,刚愎自用、独断独行,以一党意识形态治理台湾、违逆民意、破坏宪政体制,目前的政治、经济乱象,都因陈水扁个人领导风格及意识形态造成,因此已拟妥罢免“总统”、“副总统”提案,将于周一展开连署。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行政院”宣布停建核四,在野党强烈反弹,酝酿提出倒阁案及罢免案。丁守中表示,为了二千三百万人民的福祉,特依宪法增修条文第二条之规定,提案罢免“总统”陈水扁及“副总统”吕秀莲,只要连署达法定人数,他们会随时将罢免案送立法院院会表决。

  丁守中指出,当前政经局势之乱象,一项主要根源,在于陈水扁、吕秀莲个人的意识形态、政治性格与领导风格,此种因素,不可能改变;其次,丁守中指出,陈水扁不尊重宪法双首长制之精神,一意孤行,足以构成罢免理由。

  丁守中也表示从周一起,他除了和国民党中央协商外,也将寻求其他在野党支持,以“跨党派合作”方式,提出罢免案。

  此外,国民党立委郭荣振与党团书记长何智辉、国民党工作会主任曾永权会商后,也决定在明日的国民党紧急党团会议中,提出立法院职权行使法修正草案,定出“罢免总统、副总统程序行使专章”。郭荣振表示,他们已决定罢免阿扁,以及与事事总在状况外、形同已被罢免的吕秀莲。

  亲民党团虽主张提出倒阁案,但是亲民党团发言人李庆安表示,如果国民党团提出“总统”罢免案,亲民党团不排除在讨论后决定支持,因为罢免案一成,倒阁案就没有太大意义。

  他同时认为,国民党主席连战在“扁连会”中建议续建核四、但逐渐停掉核一、核二、核三的做法“相当矛盾”。

  目前,中国国民党会不会发动倒阁或罢免“总统”,备受瞩目;国民党碍于可能削减立委席次等现实考量,倒阁的可能性相当低;至于罢免“总统”,多位党内高层确实兴趣浓厚,倾向罢免,但罢免除涉及修法、在野党能否合作等问题外,若罢免总统成功,结果是否为他人作嫁,也是考量的重点之一。

  为了回击新政府“玩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继“暂缓”副主席萧万长代表陈水扁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非正式领袖会议后,国民党将以立法院的优势,展开一连串动作,可以确定的部份包括国民党将主导立法,修改预算法及制定“国家能源发展条例”,迫使行政院依法执行核四预算,续建核四。

  至于国民党是否采取倒阁或罢免总统?前者的可行性已经微乎其微。党内高层强调,主导政局走向的是陈水扁“总统”,并非行政院长张俊雄,关键在于陈水扁,倒阁只是制造“第二个唐飞”,陈水扁换了院长即可,他还是“依然故我”,根本无济于事。此外,倒阁可能削减国民党的立院席次,当然也是国民党不敢轻言倒阁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尽管多位国民党高层兴趣浓厚,但党内能否形成共识,是第一个考验;国民党在大选败选后,将“党内民主程序”奉为圭臬,凡是重大政策,必须尊重立委的意见,徵询中常委及党务主管的看法;党内对于罢免总统确实有不同的声音,有部份人主张国民党不应“以牙还牙”,做法应避免社会动荡不安,“主战者”如何说服“主和者”,仍待观察,下周一立院党团大会后,态势应会较为明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当局宣布停建核四电厂面临严峻风暴(2000/10/28/ 09:20)
台湾“教育部长”重申支持采用汉语拼音方案(2000/10/28/ 09:14)
台商认为当局“戒急用忍”扼杀企业生机(2000/10/28/ 08:56)
台湾当局宣布停建核四电厂遭抨击(2000/10/27/ 20:56)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