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机票涨价谁是赢家 民航未必能从涨价中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3:02 新快报

  经过反复的酝酿之后,国内23家航空公司终于在前天联合起来作出机票上涨的决定,从11月5日起将国内航线票价全线上浮,上浮幅度达15%。这一决定将会对消费者产生多大的震撼力呢?让我们从本报日前独家进行的两个民意调查来看看趋势。

  铁路提速与民航争市场

  在铁路、民航、公路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铁路再次大幅提速及大力改善服务来抢夺民航固有的市场之际,民航推出国内航线票价上涨15%的决定,无疑会使铁路在竞争中赢得民心,从而从民航手中抢得更多的市场。

  本报10月17日进行得“铁路提速”调查结果显示,价格相对便宜是超过八成的消费者认为他们选择铁路的最主要原因,而速度慢和服务差则是消费者“点评”铁路得出的两大缺点。10月21日,铁路再度提速和大力改善服务、推出品牌列车等举措无疑是顺应了消费者的需求,而提速后不涨价的承诺更是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该调查结果表明,铁路提速后,超过六成的消费者将会更多地选择铁路作为出行的交通工具,而明确表示铁路提速没有吸引力的只有2.4%,动向十分引人注目。

  目前,在广州-北京的线路上,选择飞机的人仍然远远超过了火车,但在一些相对较短的线路中,火车的势头十分猛,如前几年民航的黄金航线广州-汕头如今已被铁路所占领,在广州-汕头线路上经常选择火车的人超过了五成,而选择飞机的人则不到两成,差距明显。

  商务客稳旅游客将游离

  除了受到来自于铁路的冲击之外,民航自身固有的客源也存在着不稳定的因素,尤其是一些对票价弹性比较大的消费群落将会从民航游离出去,成为其它交通工具的客源,或减少出行的次数。

  每次民航价格上涨,首先受到冲击的肯定是旅游的客源。本报9月份进行的“乘坐飞机”调查结果印证了这一观点。该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在出行时乘坐飞机的原因依次为旅游、公务活动和商务活动,其中,旅游的人占了65.7%,遥遥领先于公务活动和商务活动的比例。

  旅游客源最容易受价格波动的影响而改变交通工具,上一次民航实行联营,对旅游团票价进行大幅调整,结果是大量旅游团放弃民航而选择铁路出行,这次民航票价再度上涨15%,对自助游客源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不少自助游客源将流向铁路,如果给旅游团的票价也同步上涨,那么大量的旅游团客源也将流向铁路,其影响将十分深远。

  民航未必能从涨价获益

  本报调查结果显示,经过多次的调整,目前已有近五成的消费者认同了火车票的价格。民航选择在民航淡季及铁路提速不提价的时机涨价,无疑会流失一部分的客源,尤其是旅游客源,算算总帐,民航未必能从涨价中获益。

  另一方面,这次民航涨价,未必会涨到实处,给旅游团的价格可能会仍然维持在低位,这样,民航也将难以获得很大收益。

  市场有自身规律,竞争主要是价格和服务的竞争,在同样服务质量的前提下,谁价格便宜,谁就对旅客有吸引力。这一点民航应该是清楚的。机票涨价究竟会掀起多少波澜,会产生什么样的实质性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3家航空公司决定国内航线5日起涨价(2000/11/01/ 12:59)
我国禁锢三年的机票价格今日松动(2000/11/01/ 08:32)
民航机票明起加收油钱 国际航线降价查无实据(2000/10/31/ 15:27)
机票涨价?只闻雷声!但海鲜老板已在酝酿调价(2000/10/30/ 10:38)
民航机票打折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