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特稿:被“劫持”的美国对古巴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5日 08: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二十五消息:今天出版的香港大公报发表该报记者的专稿《被“劫持”的美国对古巴政策》,全文如下:

  整个周末﹐美国各地的电视台从早到晚接连不断地播放联邦移民局特警将古巴男童埃利安抢走的镜头﹐以及迈阿密古巴裔聚居的小哈瓦那地区出现街头骚乱的现场实况﹐各地的报纸也都刊出大幅照片并配发许多文字报道。新闻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这一事件不仅是因为这样的情形在美国历史上十分罕见﹐而且还因为有关这名男童的去留问题牵涉到政治﹑法律﹑道德﹑伦理等多个层面﹐在美国社会上引起了比较广泛的反响。这一问题的复杂性代表了美国社会的多元化特征﹐也显示出在美国式的民主制度之下少数人可以不顾社会上大多数人的意愿﹐通过自己的某种行为来抗拒社会的主流﹐以期达到自己的目标。

  民意并不表赞同

  过去几个月间﹐国际社会都对埃利安事件给予了一定的关注﹐因为美国没有按照国际惯例将他送还给他父亲。不仅国际上普遍对此感到惊异﹐连美国媒体所做的一系列民意调查都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同样认为﹐既然这个活泼可爱的男孩已经失去了母亲﹐就不应当让他再失去父爱﹐政府应该尊重父子之间的亲情﹐让他回到父亲的身边。因此﹐促使埃利安父子尽快团聚不仅是克林顿政府的一项政治决定﹐也是大多数美国老百姓的普遍希望。但是﹐埃利安在迈阿密的亲戚和少数反卡斯特罗的古巴裔人士联合一些持强硬反共立场的政客利用他们的影响力﹐对政府的命令坚决抵制﹐导致华盛顿最终被迫以强制性手段来解决这一问题。

  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出现这种不幸的局面是因为美国政府对古巴的政策受到少数人的“劫持”﹐这些人从自身利益出发﹐充分利用美国普遍存在的反共情绪﹐令美国的政策无法适应二十一世纪的现实。影响美国对古巴政策的人主要是来自古巴的移民及其后裔。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卡斯特罗执政之后失去了权势或被剥夺了财产﹐不少人还受到卡斯特罗政府的政治迫害﹐因此他们对卡斯特罗有深仇大恨。鉴于这些人在美国特别是在佛罗里达州南部已经形成了强有力的特殊利益集团﹐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都不得不在决策时考虑这一利益集团的诉求﹐迈阿密的地方政府更是看在选票的份上从来不敢惹小哈瓦那的居民。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大约四十年﹐可算是冷战时期留下的后遗症。

  当年﹐美国政府出于对抗苏联﹑反对共产主义势力蔓延的需要﹐对古巴采取了全面封锁﹐并且还试图以武力来推翻卡斯特罗政府。但是﹐当这些努力均告失败之后﹐美国一方面坚持对古巴实施经济制裁﹐另一方面又鼓励古巴人逃离自己的国家﹐到美国来定居。为此﹐美国国会通过了有关法案﹐批准所有抵达美国领土的古巴人享有永久居留权。时至今日﹐美国不仅是唯一不同古巴做生意的西方大国﹐而且还“热情欢迎古巴难民”。

  尽管美国人非常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平等﹐而且还将这一观点作为立国之本﹐写进了《独立宣言》﹐但在处理具体问题上却是“政治挂帅”﹐并不讲究一视同仁。一方面﹐美国海岸警卫队在公海上全力阻止饥寒交迫的海地难民进入美国水域﹐美国移民局将大批为寻求就业机会而非法入境的墨西哥人遣返出境﹐冒着生命危险乘货轮抵达美国的中国偷渡客也成批成批地被集体遣送回国﹐但近在咫尺的古巴人如果乘船偷渡到了佛罗里达州海滩﹐只要一踏上干燥的沙地(法律定义叫做dryland)就自然享有了永久居留权(即可以得到绿卡)﹐这显然不是公平的作法。在电视上有时会见到这样的滑稽场面﹕两位年轻力壮的古巴小伙子在海滩拚命从水中向干爽的沙地奔跑﹐一位身着制服的巡警来回堵截﹐试图将小伙子们堵在水中﹐以免他们踏上干爽的沙地。在警察没有顾到的地方﹐一位小伙子成功踩上了沙地﹐他立即顺势一倒﹐伏身趴在沙滩上﹐一动不动地等待警察过来将他带走。这时﹐周围看热闹的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和热烈的掌声﹐因为小伙子离开海水﹑踩上沙地那短暂的一跃意味着又一名古巴人“挣脱了卡斯特罗的统治﹐来到了自由的土地”。

  其实﹐并非所有渴望过美好生活的古巴人在拚命偷渡到美国之后都能找到称心的工作﹐过上满意的日子。且不说很多人同埃利安的母亲一样在偷渡时丧命﹐即使是成功获得合法身份定居下来的古巴人也不一定都有美好的前途。美国媒体不久前报道说﹐一些被囚的古巴犯人在监狱内闹事﹐因为他们变成了“人球”﹐面临着在监狱内度过余生的危险。这些人是美国永久居民但不是美国公民﹐根据美国法律﹐他们一旦犯罪﹐美国政府有权将他们遣送回国。但是﹐美国不承认古巴政府﹐同古巴已经几十年没有没有正式接触﹐更谈不上罪犯引渡。因此﹐这些人虽然并未犯下重罪﹐但却被无限期地关押在监狱中﹐受到了远超过应得的惩罚﹐于是他们起来反抗﹐在监狱中滋事暴动。

  政客乘机捞资本

  每当有关古巴的新闻出现时﹐一些政客便会乘机兴风作浪﹐捞取政治资本。在埃利安事件中﹐少数共和党知名人士干得比民主党人起劲。去年曾经因为要竞选总统而一度退出共和党的新罕布什尔州联邦参议员史密斯一贯持强硬的反共立场﹐他不仅强烈抨击卡斯特罗﹐而且也经常利用参议院的讲坛大肆攻击中国。在联邦移民局采取行动之后﹐他昨天出席了埃利安亲戚在华盛顿召开的记者会﹐俨然成为他们的靠山。正在与第一夫人希拉里角逐纽约州联邦参议员的纽约市长朱利安尼这两天也多次讲话﹐批评克林顿政府的这一决定。他在与节目主持人辩论时甚至反覆强调﹐美国政府不承认卡斯特罗政权﹐因此便不必依照国际惯例处理这一事件﹐这种偏激的言论无异于鸵鸟政策。

  戈尔为选票转

  由于埃利安事件涉及面很广﹐连正在竞选总统的副总统戈尔都不得不中途转﹐以显示他与克林顿政府有所不同。戈尔最初支持将埃利安送还给他父亲﹐但不久前又改口说﹐这个事件应交给处理家庭纠纷的法院审理﹐由此可见反卡斯特罗的古巴裔势力之强大。但是﹐面对这些投机行为﹐也有议员从自身经验出发﹐比较冷静地看待这一问题﹐讲出了符合客观事实的观点。纽约州联邦众议员艾克曼的选区在纽约市皇后区和长岛的纳苏郡﹐那里有很多外国移民﹐其中包括不少非法移民﹐他清醒地意识到美国对古巴的特殊政策已经过时。昨天﹐他在电视上质问批评政府的一位评论员﹐如果来自共产党国家的人应该享受政治庇护权﹐那是不是应该给所有来自中国和朝鲜的非法移民永久居留权﹖

  埃利安事件目前只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离彻底解决还相距遥远。一些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已经要求司法部长雷诺向国会解释采取行动的理由﹐并且会召开听证会﹐使这场政治闹剧继续演下去





相关报道:卡斯特罗认为美国一手酿成埃连悲剧
          图文:埃连与父亲和家人在一起
          古巴男孩埃连与父亲团聚照片遭质疑
          专家称埃连父子虽团聚但仍需面对漫长法律战

相关专题:古巴男孩监护权之争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