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鼓吹“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是极其危险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7日23:44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人民日报》5月18日将发表题为《鼓吹“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是极其危险的》的社论,社论全文如下:5月16日,就在新一届台湾当局即将宣布其未来政策的前夕,极端“台独”分子吕秀莲公然鼓吹“台湾一直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其居心之险恶,危害之严重,不予以痛击,不足以警世人。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绝不是什么“主权独立的国家”,这是已为全部历史、现实和法律所证明的无可争辩的事实。历史上,台湾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

  从十二世纪迄十九世纪末,历代中国政府一直对台湾行使主权,台湾同胞从来就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1895年,日本强迫腐败的清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霸占了台湾。1941年12月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对日宣战布告》昭告各国,废止包括“马关条约”在内的一切涉及中日关系的条约、协定、合同,并将收复台湾。

  1943年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这两个国际法文件,确认日本战败后将台湾归还中国。

  1945年10月,中国政府收复台湾,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1949年以来,虽然两岸尚未统一,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也从未改变。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主权,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

  1949年以来的相当长时间里,虽然海峡两岸双方在政治上存在重大分歧,但在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这一根本问题上,是有共识的。正是由于有这一基础,才有和平统一可言,才可能通过两岸平等谈判解决政治分歧,尽早结束敌对状态,实现国家统一。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关系到维护国家统一、主权与领土完整,事关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这一原则问题上,我们是绝不妥协,绝不让步的。“台独”分子鼓吹“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就是明目张胆地鼓吹“台湾独立”,就是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允许的。

  在海峡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两岸关系能够改善与缓和之际,吕秀莲等少数极端“台独”分子仍鼓吹“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仅充分暴露了他们对中国历史与法理的无知,更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和全体中国人民的疯狂挑衅,是对两岸关系的蓄意破坏,也是对台湾人民利益的公然背叛。如果把所谓“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的谬论当作政策主张,两岸对话与谈判将无法实现,台湾海峡将出现新的危机,两岸关系将永无宁日,进而危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后果是灾难性的。

  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最近作出了一些改善两岸关系的表示。如果他确有诚意,就应当尊重台湾同胞求和平、盼安定的愿望,摒弃“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的立场,朝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方向努力。





相关报道:台北举行“统一救台湾”大游行
          目击“5.20” 中新社记者抵台采访(附图)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延续“李登辉路线”没有出路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将出席陈水扁就职活动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