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沈治平认为“纯净水有害健康”的说法缺乏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0日18:01 来稿

  编者按:本文作者沈治平是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下面这篇文章是他在在6.8纯水会议上的书面发言:

  水是一种营养素,它对人体的重要性仅次于氧,是机体内部一切生物化学反应和物质运输的液体介质,一个绝食的人失去体内蛋白质的一半,尚能维持生命,但因断水失去体内含水量的20%即会死亡。可见水对人类生存是何等重要!

  1、人类对饮用水的要求,首先是卫生、无害,所含污染物无论是在生物的或化学的,都要控制在保证人体健康的范围以内,符合国家制定的标准;其次,口感要好,既然是饮用水,口感不好人们是不愿意接受的。凡是符合上述两项要求的就是合格的饮用水。

  2、水的主要功能是维持人体的水平衡,也就是“解渴”。人体所需的营养素,除水以外,主要来自食物和膳食补充品,饮用水所提供的矿物质营养素的数量非常有限,所以,各国的营养调查资料都没有估计饮用水的营养素含量。这并不是否定饮用水所含营养素的益处,而只是说它所提供的数量,在整个人体营养素摄入量所占的份额极小,可以不必估计。

  3、人类的饮用水从自然水到自来水、矿泉水、纯净水等,是人类饮用水的进步,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要求,饮用水从自然水到自来水是人类公共卫生事业的一次飞跃、进步,它对保证人类身体健康的功绩是不可磨灭的。然而,事物的多样性是一个普遍规律,人类生活的需要总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物质生活中存在适合不同阶层需要的各种档次的产品,这就是物质生活的多样性。饮用水也存在多样性,只要它是符合国家制定的标准,就是有益无害,应当让各种饮用水在市场上共存,由消费者来选择饮用。

  4、有人提出,“饮用纯净水有害健康”。我认为这种说法是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的。在营养实验中,为了某种特殊的需要,让动物在整个实验期饮用蒸馏水,从未发现动物发生任何不正常现象。如果饮用蒸馏水对动物机体有害的话,这种实验设计,在营养实验研究中就不能应用了。所以,饮用纯净水有害健康的说法欠妥,很难令人信服。

  二○○○年六月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两水激战争亮“底牌” 纯水联盟出现松动
纯净水联盟欲出“屠农”新招
纯净水商联合讨伐农夫山泉
杭州昨日打水仗:“农夫”“纯水”各执一词
 相关专题
纯净水该不该喝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