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口普查查出怪事 死人竟也有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09日03:39 北京晨报

  活人有户口,死人竟也有户口。近日,在西城区二龙路街道向阳小区进行的人口普查中,发现3位已去世多年的老人仍未注销户口,一直保留着活人的身份。

  第一次上马老太太家是普查人口摸底调查的第一天,根据户口本上提供的线索,户口普查员发现马老太太的老伴儿、户主马大爷没有在家。老太太说:“他去云南大姑娘家了。”可是在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大家已经有好几年没有见到马大爷了。隔了两天,户口普查员、民警、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又一起来到马家,询问其云南大姑娘家的具体地址,以便联系当地派出所,协助了解情况并提供有关证明,或请马老太太大女儿的单位出具证明。老人一听这话,说自己年纪大了,记不得了。调查工作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在工作人员的多方努力下,马老太太终于说出了久藏在心里的“疙瘩”:老伴儿已经死了。之所以不愿注销户口,是怕孙女受刺激。

  西城区二龙路街道向阳居委会在册的户籍居民共1600多户,在这样一个算不得很大的普查区,普查员就碰上了3个老人已经去世,而户口多年未销的情况。住在西太平街的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很多年来户口本上就是一人,仔细查却发现,虽然户口本上是一人,但名字却是她已去世多年的老伴儿的名字,而她的户口则在昌平。

  在普查户口登记表上,还有一个姓刘的老人,据说已经过世四五年了,如今是孙子辈住在她的老房子里,可她的户口也没有注销。目前,工作人员正积极与她的家人联系,希望尽快为老人办完这最后一件事。

  碰到这种事情,工作人员分析说,人死户口未销的大概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家里有患病的直系亲属,担心亲人的过世会给其造成过大的打击;二是过世的家人有工作单位,可以定期领到退休费,并可报销医药费;还有的因为家里有私房,又正好位于拆迁范围,多一口人可以得到多一点的补助,所以不愿意很快注销死者的户口。(高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口普查发现我国六十万人持假文凭 (2000/10/03 08:58)
住房指标首次被列入全国人口普查项目 (2000/09/29 13:23)
江苏省政府严令不得借人口普查乱收费乱罚款 (2000/09/17 14:28)
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强调个人资料保密 (2000/09/02 09:40)
北京人口普查户口整顿没给超生开绿灯 (2000/08/18 16:50)
李素丽:人口普查广告当主角(2000/10/08/ 19:44)
人口普查查出假文凭?国家统计局称:普查还没开始(2000/10/05/ 05:10)
住房指标首次被列入全国人口普查项目(2000/09/29/ 13:23)
人口普查任务重 表格就有三十吨(2000/09/28/ 14:40)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