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普京宣誓就任俄罗斯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8日00:18 新华通讯社

  新华社莫斯科5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孙占林)5月7日,星期日,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宣誓就职。

  克里姆林宫沉浸在凝重、喜庆的气氛中。

  就职仪式定于12时开始,地点在大克里姆林宫内金碧辉煌的安德烈大厅。不到11时,获准现场采访的记者都已赶到这里,准备记录下这一历史场面。数百名客人也早早汇集在格奥尔基、亚历山大和安德烈三个大厅的过道两旁等候。

  11时45分,几名总统警卫团士兵手擎俄罗斯国旗和总统旗,正步进入安德烈大厅。两名手捧特制的俄联邦宪法文本和象征总统权力的标志--“祖国功勋”一级勋章的士兵紧随其后。安置停当后,宪法法院院长巴格莱、议会上下两院议长和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先后进入大厅,迎候普京到来。

  接着步入大厅的是满头银发的俄第一任总统叶利钦。

  他的行动虽然有些吃力,但神态依然坚毅而自信。着装朴素的普京夫人柳德米拉和叶利钦夫人站在一起。站立在大厅两旁的还有议会两院全体代表、宪法法院法官、政府和各权力机构领导人及各界人士。

  当时钟快指向12时的时候,当选总统普京迈着轻盈的步伐出现在人们面前。他踏着红地毯经过三个大厅时,侍立两侧的卫兵持枪向他行注目礼。表情严肃的普京不时向人们微微点头致意。12时整,普京登上宣誓台。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宣布总统选举结果和关于普京当选俄联邦总统的决定。随后,宪法法院院长请普京面对宪法宣誓。

  普京随即将右手放在宪法上背诵誓词。他宣誓,在履行总统职权时“遵守和捍卫联邦宪法”,“捍卫国家的主权、独立、安全和完整,忠实地为人民服务”。

  宣誓完毕,俄罗斯国歌响彻大厅,总统旗在总统府上空升起。紧接着,叶利钦将“祖国功勋”一级勋章转交给新总统普京并发表讲话,他再次嘱托普京要“爱护俄罗斯”

  。

  普京随即发表讲话,表示要把俄罗斯建成“自由、繁荣、富强和文明的国家”。接着,克里姆林宫鸣礼炮30响。

  最后,普京同叶利钦一起来到克里姆林宫教堂广场。

  在这里列队迎候的总统警卫团全体官兵接受了他们的检阅。





相关报道:普京正式就职后将任命俄罗斯新总理
          江主席电贺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
          普京今日在克里姆林宫正式就职
          综述: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围的年轻人

相关专题:俄罗斯总统大选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