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美国表示不寻求扮演两岸调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08: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华盛顿14日消息: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柯洛里表示,美国不打算在台海两岸之间扮演直接调停的角色。

  据《华盛顿邮报》5月14日发自北京的报导说,台湾“陆委会”主委蔡英文12日在台北告诉记者,台湾新政 府希 望美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帮助两岸改善关系。西方一消息来源说,北京官员也要求美国发挥有益的作用改善两岸关系。 他说, “这很不寻常,很新鲜。”但两岸13日皆否认。

  据美国侨报报道,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柯洛里表示:“我们并未扮演调停者的角色,始终不曾,而且不寻求 扮演 这种角色。”他又说,美国政府仍持续鼓励两岸恢复对话……“我们希望见到双方恢复对话”。

  柯洛里表示:“我们一向秉持‘一个中国’政策,这项政策的核心是,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进行对话,俾 以和 平方式解决双方的歧见,而我们也一直鼓励双方恢复对话。”

  针对美国《华盛顿邮报》报导,大陆首次请美国扮演“更有助益的角色”,协助改善两岸的关系,一位大陆涉台 学者 认为,这是美国为了帮助陈水扁安定人心,所放出来的消息,大陆只会要求美国扮演“什么都不做”的角色。

  这名研究中国与美国关系但不希望具名的权威学者说,邓小平早在八十年代,就对美国在台湾问题的角色说得相 当清 楚:中国不会请美国做什么,只会请美国什么都不要做。   





相关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加强对台湾问题的研究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容回避
          观点:反思甲午看台海
          唐家璇评台新领导人言行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