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详讯: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表决通过予华PNTR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8日04:40 来稿

  华盛顿消息,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以34票赞成,4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通过决议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并将该议案提交给目前存在激烈分歧的全体众院议员,以在下周对此进行生死悠关的投票。

  在这项克林顿政府积极倡议的贸易提案中,众院筹款委员会以压倒多数票通过给予中国PNTR,这将会使美国公司从中美达成的有关促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中获得巨大的利益。但下周众院全体435席的投票表决结果目前尚难以预料,因为有不少民主党众议员反对该项法案。

  中国PNTR法案的最终通过可以免除每年一度的对中国贸易地位的审议,及保证中国商品在进入美国市场时可以享有同其它任何国家一样的低关税待遇。做为回应,中国也将向美国进一步开放从农业到电信等在内的广大市场。

  为了争取众院的民主党议员支持给予中国PNTR的法案,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说他们将同意在众议院通过一项附带法案以成立一个委员会,用来防止中国对美出口的过度增长。在17日早些时候,参院的财经委员会同样也以压倒多数的19:1通过了该法案。同众院不同,参议院对该项法案的正式表决要等到6月初才进行。

  分析家们认为,参众两院两个核心委员会对中国PNTR法案的表决通过,将大大有助于参众全体议员下一步对此的表决。尤其是在众议院,关于是否应当给予中国PNTR地位目前还处在激烈的争议状态。“尽管目前形势还不太明朗,但我们相信我们将在下周取得胜利,获得该项法案的通过”,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对记者表示。

  在众议院支持给予中国PNTR地位的主要是共和党议员,他们力图使美国能够进入中国这个多达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但共和党领袖说,他们必须要争取到至少80名民主党议员的支持才有可能获得该项法案的通过。白宫官员称,克林顿总统21日将有可能就给予中国PNTR地位对中美贸易的重要意义向全国发表电视演讲,以帮助在下周的众议院投票中获得多数票支持。(启明)





相关报道:入世谈判焦急等待 记者扎堆成一景
          快讯: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表决通过予华PNTR
          中欧WTO谈判:第三天无结果 第四天将继续
          详讯: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表决通过予华PNTR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