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美国众议院将于明天表决予华PNTR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3日09:06 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记者马吉庞湖北京22日报道:当中欧关于中国加入WTO谈判达成协议之后,人们的目光转向了华盛顿国会山,今天,美国国会众议院将就予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PNTR)提案开始辩论,3天后(美国时间24日晚、北京时间25日凌晨)进行表决。尽管这一表决结果并不影响中国加入WTO的进程,但却会对未来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随着表决日的日渐临近,美国国内支持与反对予华PNTR的政治势力,都在加足马力,拉拢那些尚未对此做出决定的议员,以使他们把票投向自己一边。

  为了使予华PNTR法案能在拥有435名议员的国会众议院通过,该法案必须至少获得218票支持。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目前为止,美国国会众院支持与反对这一法案的势力仍旗鼓相当,立场未定的游离票大约在50至70票之间,这些游离票将决定最后结果。

  美国商务部长戴利周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目前,赞成的一方还没有筹到218票来通过这个议案,但反对方也无法凑齐218票来阻止这项法案。”不过,白宫官员和国会支持该议案的议员们自信地表示,赞成票会在24日投票表决前达到足够的数目。

  不过,也绝不能低估反对势力作用的活动。周日,克林顿总统本来要做一次全国电视演讲,呼吁全国支持这一法案,这是克林顿自1995年就联邦预算僵局之后,首次就国内政策问题发表全国电视演说。但这场演说最后突然取消,据说,在美国很有影响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及美国广播公司拒绝白宫的转播要求,认为这不是攸关美国国家安全的议题,而是国内党派之争,不值得让出周日黄金时段。

  尽管如此,克林顿还是在纽约对核心民主党人士发表了演讲,强调通过予华PNTR法案只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好处,并警告,如果国会未能通过这项法案,将对美国构成“严重问题”,不仅是美国工人、企业界、农民无法享受中国市场开放的好处,也会使中国认为美国采取敌对态度,而威胁到区域稳定与国际合作,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伤害。

  据报道,这项待审提案在国会众院的排序为4444,有海外中文媒体认为它是“喜喜喜喜”的谐音,预示表决前景乐观。但也有心怀叵测之辈认为其谐音为“死死死死”,不希望此议案在国会顺利通过。





相关报道:大陆台商将因应“入世”调整投资步伐
          图文:拉米向欧盟成员国汇报中欧谈判成果
          观点:美国通过PNTR会化干戈为玉帛
          观点:PNTR表决将会有惊无险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