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述评:美国第三次高空拦截导弹试验失败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08: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七月十日述评:美国第三次高空拦截导弹试验失败说明什么?

  在举世注目下,美国第三次高空拦截导弹技术试验失败,使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计划蒙上阴影 。然而,这次试验失败却使美国许多人松一口气,有人认为NMD计划起码要推迟上马,为重新检讨这个计划的利害得失留下 一定空间。

  美国政府是在去年初决定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有关法案首先由国会批准,再经克林顿总统签署。当时,不 仅引起美国内部的反对,而且引起大多数国家的抨击,包括俄罗斯、中国、法国,均批评美国违反一九七二年美苏签订的《反 弹道导弹条约》,企图确保美国在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并且将会掀起世界新一轮军备竞赛。美国所谓以NMD防御伊 拉克、伊朗、朝鲜等“无赖国家”的袭击,只是一个借口而已。

  中国官员表示,不管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还是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均是破坏现有的 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美国发展NMD的目的,是确立自己的世界霸主地位,这必将增加其军事冒险性,使世界更加动汤不安 。美国与日本联合发展TMD,其目的并不在于防御朝鲜的导弹,而是矛头指向中国;美国拉拢台湾加入TMD,更是干涉中 国的内政,加剧台海和东北亚的紧张局势。

  俄罗斯强烈反对美国NMD计划,扬言若美国坚持部署,俄国就要求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并且“退出整个 限制和控制战略及常规武器的条约系统”,另行发展俄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同时,美国的欧洲盟国对美NMD计划也持不同的 态度,法国和德国表示反对,意大利和比利时表示不安。今年六月克林顿访欧,也未能争取上述国家的支持。

  美国国内反对NMD计划的人也越来越多。六月底,有四十五名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专家致函克林顿,要求白宫 推迟决定部署NMD,因为仓促决定部署“将会损及美国与中国在安全和经济方面的关系”,同时促使中国加速核武现代化, 最终对美国不利。在此之前,美国五十名诺贝尔奖得主联名写信给克林顿,指出NMD计划既浪费又危险,认为该系统无法把 外来弹头和假目标区别开来,其防御有效性是值得怀疑的。连一向支持政府的《纽约时报》也揭露,国防部在第二次试验中弄 虚作假,为了获得成功,故意采用更为简单、数量更少的诱饵弹头,以便让拦截弹头更容易辨认。对此,五十三名国会议员联 合致函美国联邦调查局,要求彻查此事。

  美国NMD导弹拦截试验,去年十月第一次试验失败,今年一月第二次试验成功,这回第三次试验又失败,证明 拦截导弹的不稳定性,也不排除第二次试验成功有弄虚作假成分。在导弹技术水平方面不低于美国的俄罗斯,也认为穿越大气 层的远程导弹是无法防御的。俄国战略部队司令雅科夫列夫指出,美国第三次拦截导弹试验失败证明,计划中的美国国家导弹 防御系统并不可行,这种系统不能保卫美国,部署这种系统白白浪费金钱。另一位俄国将军伊万索夫说,“俄国完全有能力挫 败美国的任何导弹防御系统”。

  尽管如此,美国部署NMD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不是单纯的技术安全问题。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小布什扬 言,如果他当选总统,他将部署一个更大范围的NMD。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也誓言要继续搞NMD。两党均以巩固美国 霸权的主张争取选票,同时对现任的克林顿总统施加压力。所以,在第三次试验失败后,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表示还将试验下去 ,直到成功为止。在未来五年,五角大楼已安排十六次试验。

  不过,这次试验失败,对克林顿来说并不是坏事。由于国际国内反对NMD计划的呼声日益响亮,而共和党要求 加速部署NMD的压力越来越大,克林顿处于磨心地位,无论推迟部署还是提前部署,都要受到攻击。如今试验失败,客观上 已给予反对派推迟部署的口实,克林顿的压力大为减轻。这个烫手山薯,将会留给下一任总统去处理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美国为何执意建反导系统(2000/07/10/ 17:45)
美国防部发现NMD试验失败第三条原因(2000/07/10/ 16:15)
印度批评美国研制国家导弹防御系统(2000/07/10/ 15:55)
NMD测试失败之后美要继续搞 俄将作回应(2000/07/10/ 15:46)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