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媒体批评政府对美国发展NMD过于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10: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东京七月十四日电:在西方八国首脑会议之前举行的外长会议发表了主要内容为“防止纷争、支持维和”的共同文件,但没有写进与会各国对美国发展反导弹防御系统(NMD)的异议。日本媒体今天对本国政府对美国NMD计划过于沉默提出批评。《朝日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围绕美国视为国家战略防卫柱石的反导弹防御系统,参加外长会议的各国外长异议迭起。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指NMD将“破坏核平衡,为新的军扩开道”。德国外长菲舍尔批评美国为了发展NMD而企图修改反导条约(ABM)。法国外长贝托里尼则为了本国利益同德俄两国保持一致步调。

  社论说,美国国防部投入一亿美元的NMD导弹拦截实验以轻易失败而告终。美国虽以朝鲜等国的导弹威胁为借口推行NMD计划,但朝鲜半岛却因日前实现南北首脑会谈而出现了缓和的迹象。到“二00五年配备”NMD的目标不仅遭到俄罗斯的反对,而且遭到来自欧洲的严厉批评。美国面临孤立的境地。

  社论批评说,令人不解的是作为主办国的日本在此问题上的反应。对各国关于NMD的异议,外相河野洋平未置一词,噤若寒蝉。社论说,日本政府是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决定和美国共同开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技术研究的,外务省和防卫厅虽然称“NMD和作为迎击对象的导弹在射程和速度上是不同的”,但对TMD也毫无确切的见识。如果因害怕对NMD的议论会影响TMD而过于保持沉默,只能说是一种短见。

  据悉,加拿大外长阿克斯瓦迪还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警告说,“如果美国单方面破坏反导条约(ABM),国际裁军体制将会崩溃”。他强调说,“我们化了三四十年的时间才建立了军备管理和裁军的架构,ABM条约作为其中的一部分,虽不完整,但是很重要”。他说,“问题是美国国会共和党的右派集团企图回到里根时代,他们并不喜欢裁军”。(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军事专家:NMD主要针对中国和俄罗斯(2000/07/14/ 22:39)
日媒体批评政府对美国发展NMD计划过于沉默(2000/07/14/ 20:13)
台媒体称中俄将合建导弹防御系统(2000/07/14/ 19:31)
NMD一头“栽”倒愁坏美国人(2000/07/14/ 16:42)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