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资料:八国峰会三大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9日13:15 南方网

  经济领域

  “信息技术革命”问题。这是最主要的议题。信息技术革命是一柄双刃剑,它一方面促进了世界经济迅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拉大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

  由于种种矛盾的存在,八国将不可避免地在信息技术革命“重点的排列顺序上存在分歧”,因此拟议中通过的《信息技术宪章》,还将有一番激烈的争论,其内容可能要到最后才能敲定。

  减免贫困国家债务问题。这也是今年八国首脑会议经济领域的一个重要议题。去年召开的科隆八国首脑会议,通过了减免非洲最贫穷国家90%以上外债的决议。此后,八国还提出了减免100%对外债务的追加措施。但与制定的计划相比,减免债务的进度过于缓慢。八国集团认为,问题出在发展中国家方面,比如手续所需的材料不齐全等。而一些非政府组织则指出,“问题在于发达国家提出的强制性日程表”,并且计划开展矛头对准冲绳八国首脑会议的活动。因此在这次冲绳首脑会议上,八国可能面临指责和抗议。

  社会领域

  消灭传染病、防止利用信息技术犯罪和防止毒品扩散问题。这些议题也将成为八国峰会的研究课题。艾滋病、疟疾、结核病的传播不仅仅是健康问题,而且也会导致劳动力减少,从而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早在森喜朗今年出访欧美各国时,一些国家领导人就先后提出,把传染病列入八国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因此,八国集团有可能在冲绳首脑会议上协调意见,并且拿出具体对策。

  政治领域

  TMD和NMD问题。而在政治领域,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将成为一个重要议题,由于欧洲和俄罗斯对此持反对立场,估计到时将有一番激烈争论。

  预防争端问题。据日本官员透露,八国首脑们还将总结科索沃战争的教训,决定实行“预防争端”---即与其在发生争端后介入,还不如将重点放在防患于未然上。此问题估计会在首脑宣言中有所反映。

  朝韩问题。朝鲜半岛的局势无疑将成为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朝韩两国首脑会晤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据估计,八国首脑将发表特别声明,敦促朝鲜和韩国继续对话,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当红女星应邀在八国峰会上引吭献唱 (2000/07/19 13:02)
八国峰会会前花絮:小室哲哉创作会歌 (2000/07/19 11:21)
11寸的巨型蟑螂袭击八国峰会 (2000/04/02 10:10)
分析:八国峰会何以选址冲绳 (2000/02/24 13:32)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