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来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详讯:法航协和客机坠毁 113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07:19 来稿



  法国当地时间7月25日下午4:44(北京时间7月25日晚10:44),一架法国航空公司的协和式飞机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两分钟之后,即坠地爆炸,机上109人全部遇难,地面上也有4人不幸罹难。

  据赶到现场的营救人员称,这架原定飞往纽约肯尼迪机场的飞机冲入了戴高乐机场西南方六公里外戈内斯小镇的一家旅馆中,致使5人受伤。

  现场惨不忍睹

  “它转了半个弯,然后就象个馅饼一样翻了个个儿,”目击者克里斯汀-杜庞蒂站在坠机现场冒着灰白色烟雾的残骸前说。另一位当地居民说:飞机坠毁就像原子弹爆炸,天空升起了蘑菇云。

  现场的照片显示,在飞机失事前数秒钟,尾部出现一条长长的火线。据法航称,飞机坠毁之前,左侧的一个引擎就已经起火。一位在另一架飞机上等待出发的英国商人称,他看到该飞机在起飞时就已起火。“我们可以看到它左侧的引擎起火,”戴伦-阿特金斯在苏黎士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称。“火势很严重,我可以发誓,当时在跑道上甚至可以看到肯定是着火的引擎上落下的碎片,飞机起飞之后,火势仍未熄灭。”

  飞机在戈内斯镇的两家旅馆之间坠毁,冲进了其中一家旅馆的副楼。

  “我一度以为它会在我的办公室迫降。我看到它着着火,直冲下来,我转身就逃,”另一家旅馆的经理对欧洲1频道广播电台的记者说,“但它掠过了我的旅馆,冲进了隔壁的旅馆。”

  纳塔莉-维斯齐克是一个职员,在跑道旁的一所建筑中办公,她说,飞机在翻转坠毁之前,曾经试图转向。

  “飞行员意识到出了大问题,想要转过来,但是于事无补,”她说。

  “它想要拉起来,但机翼直接撞到了地上。它想要翻身,但一声巨响,它坠毁了,”她说,“简直地动山摇。”

  据目击者说,飞机坠毁前,机组曾经试图迫降,但未能成功。一位目击者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飞机试图拉起,但最终还是翻滚着冲向地面,发生了爆炸。

  协和客机首次空难

  这是协和式飞机投入运营近三十年来第一次空难,这种曲线优美的飞机是英法两国的联合产品,上世纪六十年代研制成功,对于那些负担得起昂贵机票的人来说,这种以两倍音速飞行的庞然大物,为跨越大西洋两岸的航线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尽管其后来被证明不够经济,但在本次空难之前,其安全性是无可挑剔的。

  此前协和客机唯一的一次事故是在1979年,当时一架协和式飞机着陆时滑轮脱落,但无人伤亡。

  协和式飞机一共生产了20架,13架仍在现役当中,七架属于英航,六架属于法航。

  乘客是豪华旅游团成员

  飞机上的100名乘客中,有96名德国人,其他还有2名丹麦人,1名美国人,1名奥地利人。机上有3名儿童,9名机组人员。

  “从逻辑上讲,他们全部死去了,但是我们无法证实,”法航发言人称。当地官员表示,在残骸中已经找到了109名遇难者中80人的烧焦的尸体。

  失事的这架法航4590航班上的德国乘客多是戴尔曼旅游公司组织的豪华旅行团成员,要前往纽约度假,他们预计将于7月27日登上五星级游船德意志号。这艘游船将载着他们在加勒比海沿岸进行15天的美妙旅行,最终驶往厄瓜多尔。

  “这真是一次特殊的一次性包租,我们的船现在还停在纽约。”旅游公司驻伦敦办事处的官员理查德-埃斯科达尔说。“我们的游船是真正的豪华游轮,把它同一架协和式飞机联系在一起显然是顺理成章的。”他对英国天空电视台的记者说。

  事件发生后,戴尔曼公司宣称对此表示极度震惊,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坠毁事件影响巨大

  对于这起事故,法国内务部称,目前尚未怀疑有人为的破坏,司法部称,反恐怖调查员不会介入。

  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理若斯潘立即赶到事故现场。他说:“我们为所有的家庭,为机组人员,为我们的德国朋友感到难过。”

  在德国,总理施罗德取消了当日一切活动。他的办公室称,施罗德陷入震惊之中。他安排德国交通部长克利姆特赴法国调查,德国外交部也在驻法使馆成立了专门辨认死者的部门。

  美国总统克林顿也对此表示了慰问。

  法航和英航7月24日曾宣布,他们已经检查了机翼上的细小裂缝,但法航称,这不会威胁到乘客的安全。法航董事长让-克里尔-斯皮内塔在事故现场称,裂缝与残骸引擎的火情之间“不可能有任何联系”。他说,该飞机已经在法航服役二十年,在七月二十一日还进行过维修保养。

  两家航空公司都称,在法国交通部长让-克劳德-盖索特于周二晚间发布了官方命令之后,纽约航线上的协和式飞机已经暂时停飞。英航有两架飞机在伦敦和纽约之间每天两班对飞,而法航在巴黎和纽约之间的航班则是每天一班。包机服务是两家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巴黎市场上,法航股票的行情受到空难消息的影响,下跌3.5个百分点,收盘价为19.3欧元。在伦敦市场,英航股票下跌2.01个百分点,以390.79便士收盘。

   最新消息

  当地时间25日24点(北京时间26日6点)左右,机上的两个黑匣子已经全部找到,并已交到负责调查的官员手中,黑匣子里包括飞行记录和驾驶室的录音。

  另外,德国交通部长克利姆特已抵达巴黎协助处理事故善后工作,他将同法国交通部长盖索特和内政部长舍韦内芒举行会谈。一架载有遇难者家属的专机也将飞往法国。

  本文所附照片为两名匈牙利青年拍摄,他们对机场有特殊的爱好,当天他们正在戴高乐机场附近,无意间拍下了这张无比珍贵的照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快讯:失事协和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已找到(2000/07/26/ 06:54)
法航坠机事故遇难者:参加豪华旅游 竟成火海冤魂(2000/07/26/ 06:41)
匈牙利两青年偶得协和飞机失事珍贵照片(附图)(2000/07/26/ 06:10)
图文:德国乘客原计划在纽约换乘的游船(2000/07/26/ 05:42)
法航协和式客机坠毁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