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刊披露:切尼与布什一家渊源颇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9日14:43 来稿

  在前不久结束的美国共和党党代会上,共和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乔治W. 布什挑选了美国前国防部长切尼做他的竞选伙伴,这以后,美国各界对此评论不休。有分析人士认为,小布什试图以“富于同情心的保守主义”来打动选民,但是切尼的入选可能会使小布什看上去显得更加保守而不是富于同情心。为了更好地证明这个观点,在基本立场上与美国民主党保持一致的《新闻周刊》特意查了查切尼的家底,不料却发现,切尼曾在老布什仕途最关键的一次升迁上有恩于他,而且,切尼在福特总统白宫办公室里工作时,不但过于保守,而且“昏招”颇多,很出了一些馊主意。

  小布什选择切尼意在替父“报恩”?

  1975年夏季最使福特总统感到焦头烂额的政府部门当属中央情报局。由于有传闻说中情局干涉外国政局,整个夏天国会、媒体的眼睛都紧紧地盯着这个部门,为此福特急于找一个精明干练的人来接手这个烂摊子。于是总统请他手下的八名高级幕僚每人为他提供一份推荐名单,这八个高级幕僚包括副总统尼尔森-洛克菲勒,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白宫办公室主任康纳德-罗姆斯菲特,切尼当时是罗姆斯菲特的助手,也有幸圈定在八人之列。在切尼开列的推荐名单上,后来成为总统的老布什排在第一位。但是,当时这个远在北京担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代表的布什却显得有些无声无臭。在八份推荐名单上,仅有三个人列上了布什的名字,而最终提交给福特总统的推荐表上,布什的名字远在前八名之外。老布什的优点是诚实和廉正,而这种优点在当时的官场里被视为是一种消极的美德,不是不好,就是不被大多数人认同和赞赏。

  但是笑在最后的却是老布什。究竟什么使老布什在众多的推荐者中脱颖而出?《新闻周刊》的记者特意跑到密歇根大学福特图书馆大翻故纸堆,也没有挖出更多的东西。但是既然切尼在自己的推荐名单上第一个列出的人就是布什,人们也有理由相信,凭切尼当时在白宫虽不显赫却很关键的位置,老布什能够最后胜出他肯定出了不少力。

  老布什这次仕途上的升迁成为他日后入主白宫的垫脚石。当时基辛格通过华盛顿与北京的专线电话将这个喜讯通知老布什的时候,他不免喜出望外,激动得不知说些什么才好。后来老布什在仕途上平步青云,四年后出任美国副总统,并在八年后成为美国当家人。

  政治上的确保守

  切尼在老布什的仕途上曾推了他一把,他与布什一家的深厚渊源由此起步。那么这一次小布什是不是真的要替父向他“报恩”呢?这还真说不清,因为小布什就是真有这个念头也不会傻到来承认它。不过,切尼在政治上的确保守,这一点不幸也为《新闻周刊》所证明。

  1975年《纽约时报》上刊载了一篇署名文章,记者舍默尔-赫森在文章中以事实揭发美国海军潜艇私下窃听前苏联的海底电缆通话,以此窃取前苏联的军事情报。在冷战时期,这样的新闻有可能会在美苏之间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在如何处理这个事情上,福特政府顿时分成了两派。司法部长爱德华-利维表示,如果对赫森和《纽约时报》以私自公开国家机密罪起诉,那将产生负面影响。一是使赫森成为新闻英雄,二则会使人产生“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印象,从而证明报纸的报道是正确的。

  切尼在这个问题上也采取了“和稀泥”和“等等看”的消极态度。他有两个理由。首先,五角大楼的情报已经证明苏联人并没有把这则报道当回事;其次,当时海军正在实行一项间谍计划,如果对这个报道事件进行彻查,会影响到海军的计划。为此他建议说:“如果我们海军的计划不受影响,那么我们就有希望不需要用法律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当时政府中这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是主流,所以这件事也就悄无声息地过去了。后来赫森对记者表示,他是在福特下台后才知道自己差点被起诉这回事。

  从政亮点颇少

  正因为在政治上保守,切尼被《新闻周刊》挖苦说:“切尼在福特手下任职时,推荐布什接任中情局局长是他慧眼独具,为国家安全做出的屈指可数的几次贡献。”

  1975年夏天,切尼还在这么一件事上为福特总统出谋划策。那年夏天,当时被视为持反共立场的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要来美国,而福特总统在对苏政策上延续了其前任尼克松的“缓和”政策,索尔仁尼琴的到来不免使福特大伤脑筋。他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接见这个“恶毒攻击社会主义”的作家。作为总统的一名幕僚,切尼劝总统接见,他说,我理解的“缓和”意味着两国关系的紧张承度逐渐减弱,而并非是一下子跌进蜜月期。即使您接见索尔仁尼琴,我想莫斯科也会很快打消由此产生的疑虑,他们不会认为您这是借机打他们的耳光。不过,福特这一次没有听他的,他最终还是没有接见索尔仁尼琴。(文:勤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戈尔的“划时代迷信”(2000/08/09/ 09:53)
荣辱不惊的劳拉--小布什夫人由幕后走向台前(2000/08/09/ 03:44)
美国总统候选人戈尔与利伯曼展开拉票活动(2000/08/09/ 03:29)
综述:犹太人首次竞选美国副总统(2000/08/09/ 02:23)
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