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灵智:将带动全加州大学教授声援李文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4日13:05 华声报

  华声报讯:美国华裔科学研究员李文和被提控后,有越来越多美国亚裔和人权分子支持他,指他被控的部分原因是因为他是一名华裔。其中,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的王灵智教授,除了积极对媒体发表言论,为李文和伸冤,也带动美国亚裔科学家,抵制美国的各个国有武器实验室。

  日前王灵智教授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美国亚裔科学家对美国的各个国有武器实验室的抵制运动,将持续到整个李文和案件结束,或到美国政府答应他提出的条件为止。他的条件有:无条件释放李文和;恢复李文和的职位和偿还他这段期间的薪金;李文和的实验室主任和美国能源部部长必须公开道歉和取消所有对于华人有所歧视的政策。

  由于李文和原来所在的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是属于美国加州大学的管辖,因此王灵智教授在接下来一两个星期也将带动全体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展开一个签名运动,以强烈表示他们对于美国政府处理李文和案件的手法的强烈不满。

  王教授说:“我之所以会站出来,就是要呼吁其他华裔美国国民了解并争取自己身为公民的权力。”

  王教授说:“华裔科学家可以说是美国科学界的主力。他们的待遇却没有同样等级的白人科学家好。如今竟然发生像李文和这样的冤案,更令人感到愤愤不平。”

  他透露,还有不少美国华裔还是基于担心联邦调查局(FBI)会找他们麻烦而不敢公开支持李文和。

  “由此可见许多美国华裔并不很了解美国法律,不了解自己的公民权。我这样公开支持李文和,都没有FBI找上门来。因此,我决定到处进行讲座,向其他美国华裔公民讲解他们身为公民应得的待遇。”

  王教授告诉记者:“美国的排华事件其实一直都有,只是我们很多华人有阿Q精神,即使被人家欺负了也死不肯承认,一味想保持面子。

  但是,他透露也有许多向来不喜欢参政的美国华裔新客,都一反传统,因李文和事件积极站出来发表意见、慷慨捐款或支持抵制运动。

  据悉,由于每年在美国获得科学技术学科博士学位的,四分之一以上是亚裔,这项抵制运动对美国科学界的影响很大。以李文和原来所在的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为例,98、99两年,应征的亚裔平均为28人,但今年上半年,急降至3人。

  王教授透露,除了得到华裔的支持,有不少白人,包括是李文和的同事,都表示支持李文和,相信他是冤枉的。有不少人还将自己的房子抵押,以帮助李文和付保释金和律师费。有些律师还免费为李文和打官司。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文和可能下周三才会出狱(2000/09/03/ 04:31)
美国两大媒体同时载文证实:李文和确实冤枉(2000/09/02/ 11:05)
美国上诉法院下令暂缓让李文和保释(2000/09/02/ 09:31)
美国三大科学组织担心美国政府对李文和不公平(2000/09/02/ 09:19)
李文和案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