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东局势动荡 尚武情绪四处弥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13:56 南方网


在与以军的冲突中,巴勒斯坦人挥舞国旗。

  过去几周内,黎以边境的巴勒斯坦难民在示威中传达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信号:除了挥舞巴勒斯坦国旗和要求耶路撒冷主权的标语,他们还不断高呼着一个口号,而这个口号是由黎巴嫩真主党首领纳斯鲁拉提出的———

  “嗨,纳斯鲁拉,进攻进攻特拉维夫。”

  今年5月,以军仓皇撤出南黎巴嫩,结束了对这一地区长达22年的占领。从此,与以军进行不懈武装斗争的真主党游击队就被视为一个很好的范例。一些巴勒斯坦人毫不讳言,以军撤出南黎巴嫩是真主党游击队的胜利,而他们在反以斗争中也可以采取同样的做法。

  这种尚武情绪已经蔓延到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管辖的地区。10月5日,纳斯鲁拉在此发表的反以演讲引起了广泛反应。在演讲中,纳斯鲁拉呼吁巴勒斯坦人组织并团结起来,专门攻击落单的某个以色列人。他说,每一个巴勒斯坦人都应该在家里准备匕首,以便捅死路过的以色列士兵。

  恰好在纳斯鲁拉发表演讲一周后,两名迷路的以色列士兵在拉马拉警察局被愤怒的巴勒斯坦青年杀死,当地传媒认为这是对纳斯鲁拉号召的响应。

  在此次中东危机中,真主党游击队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其角色不容忽视。冲突初期,他们绑架了3名以色列士兵,要求以色列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巴勒斯坦囚犯。前日,他们又在瑞士绑架了一名以军后备役上校。而在以军武装直升机轰炸官邸后,阿拉法特释放了一批真主党囚犯作为回答。

  如果将巴勒斯坦人50年的反以斗争与真主党的游击队15年的武装斗争相比,一些巴勒斯坦人会感到明显的羞愧,因为他们觉得显然后者的成就更大。这种倾向是十分危险的,不少巴勒斯坦人开始相信“真主党模式”是他们换取自由的唯一方式。

  真主党游击队是在80年代反抗以军占领黎南部的战斗中壮大起来的。最初得到伊朗支持,后来又与叙军建立稳固联系,他们针对以军的游击战越来越成功。真主党游击队最出名的招数就是在公路上埋雷,待以军巡逻哨经过时引爆。

  巴勒斯坦分析家预言,一旦阿拉法特谋求和平失败,巴勒斯坦人会仿效真主党游击队揭竿而起,而这意味着更长时期、更大规模的流血冲突。真主党游击队的反以战斗是在人口稀少的地区展开的,战区面积只占黎巴嫩领土的10%。如果巴勒斯坦人在人口密集的西岸、加沙等地与以军开战,重大的平民伤亡难以避免。

  在半个月前,有两大因素制约着“真主党模式”在巴自治领土上贯彻实施:经济上对以色列的依赖,一个渴求和平的自治政府,多多少少制约着巴勒斯坦人的情绪。然而,一场中东危机让这些因素都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和平进程岌岌可危,真主党游击队的尚武思想得到了最好的生长土壤。(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中东峰会暂时休会 各方决定今日下午复会(2000/10/17/ 13:34)
中东峰会暂时休会 各方决定今日下午复会(2000/10/17/ 11:50)
中东峰会暂时休会 克林顿决定继续参加会议(2000/10/17/ 11:22)
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开幕(2000/10/17/ 10:56)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