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无锡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人口普查有意留个大窟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0:26 无锡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 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也是10年一次的美国人口普查年。美国的人口普查主要靠邮寄调查问卷和逐户随访。但这一过程不论如何完善,总是无法覆盖全国人口,总会出现某种程度的计数缺漏。

  奇怪的是,除了美国之外的所有发达的工业化国家,都采用精密的数理统计方法和特殊的追踪调查来弥补调整人口数据,力求精确。可是美国至今尚未采用类似的统计调整方法。由于美国人口高度的流动性和众多的无家可归流浪人口,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的人口普查便具有了最大的计数缺漏率,而且每况愈下。美国1980年的人口普查,计数缺漏达1.4%,1990年达1.8%,今年的普查,计数缺漏估计将近2%。也就是说,平均每100个美国人中,大概有2个被遗漏。

  更重要的是影响计数缺漏的最大因素不是别的,而是居民的社会经济地位水准。绝大多数被遗漏的人口,是穷人、少数民族和新移民等。例如1980年人口普查的平均计数缺漏为1.4%,但是黑人的缺漏率却达5.9%,换言之,近6%黑人没有被计入美国的正式人口数字。

  在美国,联邦众议院席位分配、各种地方选区的划分,都是根据人口普查的结果。由于穷人和少数民族人口因为计数缺漏而被大大低估,穷人和少数民族较多地区,就得不到应有的国

  会众议员人数和选区划分,他们的政治权力和政治影响,也就相应地降低。另外,联邦和州政府各种财政拨款数字,也是根据人口普查结果分配的。穷人和少数民族人口计数缺漏,使这些人居住较多的地区应得的财政款项受到了不公正的减少。

  迫于压力,美国政府决定今年的人口普查同时采用“实际列举”法和统计学方法,最后算出两套人口数字,除了众议院席位分配之外,选区划分和政府拨款等,也都将依据统计学方法来计算的人口数字。

  现在,2000年人口普查邮件回收卷的初步统计结果已出炉,“实际列举”弊端已初步显示出来。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人口普查少算了包括亚裔在内的少数族裔的结果已经成为定局。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四川省委书记省长人口普查“报家底”(2000/11/02/ 10:22)
中国进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2000/11/02/ 08:03)
人口普查第一天 轻轻敲响您家大门(2000/11/02/ 04:44)
一女婴“普普”降生于人口普查日(2000/11/01/ 16:50)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