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2000年总统大选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5日06:43 北京青年报

  美国2000年总统大选已经进入倒计时和最后冲刺阶段。然而,在距离投票日选举仅剩一个多星期之际,由于戈尔和布什两位总统候选人民意调查一直拉锯,难分高下,选情变化无常,以致迄今仍难预料11月7日投票鹿死谁手。

  美国民意测验被视为预报大选形势的晴雨表,但从大选开选之日起这个晴雨表就一直阴情不定、反复无常。从年初到8月中旬,小布什气势如虹,民意测验支持率持续6个月领先戈尔;两党代表大会结束后,戈尔卯足全力,在9月4日劳工节结束时,一扳过去一年多来落后于布什的局面,领先对手约五至十个百分点。往届大选通常以劳动节为标志,在此前后的民意调查中明显领先的候选人通常是大选的最后获胜者。在美国最近四十年来所进行的十次总统大选中,只有两次候选人在劳工节后仍不分上下,一直穷追猛打到投票之日。一次是1960年肯尼迪和尼克松竞选,另一次为1980年卡特与里根的较量。再有就是这次的世纪大选了。在随后的电视辩论期间,小布什支持率再度领先,然而领先幅度没有超出民意测验允许的误差范围,但声势稍占上风。所以尽管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但是在3场辩论过后,形势依旧一片混沌。至此,驴象轮流领跑,两雄之争交错领先、此起彼伏。

  戈尔与布什分别有自己的“铁票州”,纽约、加州以及东北部各州基本上是戈尔的天下,而得克萨斯和南部各州则肯定是布什的囊中之物,双方很少在对方的家门口耗费人力物力,实力比较接近的州才是两党角力的主要战场。今年大选中出现的一个特点是游离票比较多,一些民主党与共和党实力比较接近的州因此而被称为“游离州”(swingstates),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密执安、俄亥俄、宾夕法尼亚等几个选举人票较多的大州。民意调查显示,两人在许多重要的大州呈现出拉锯战状态。两人在加州支持率的差距在缩小,而在佛罗里达、伊利诺伊、密执安、宾夕法尼亚、新泽西、缅因、威斯康星、华盛顿等州的争夺日趋白热化。许多专家认为,双方在中西部的密执安、伊利诺伊、俄亥俄、密苏里、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等州的争夺将决定大选的最终结局。

  通常竞选的激烈程度应与选民热情呈正比。可是,尽管今年大选已属美国历史上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但选民对大选之冷淡也是前所未有的。据选举专家预测,今年的投票率将是历年来最低的,并且有可能不超过50%。年轻人表现的得尤为冷漠。据了解,目前只有55%的美国青年登记了选民资格,而其中将会有相当数量的人不会参加投票。年轻人看不上大选的原因很多,最明显的却是年轻人觉得戈尔和小布什缺乏个人魅力,这先天不足真是让两位候选人无可奈何。除此之外,自然也有后天因素。比如,两位候选人对青年的切身利益问题———教育贷款、就业关心不够等等。

  大选没有唤起其他选民热情的原因是,民主、共和两党近年来已渐渐向中间路线靠拢,在国防与外交政策上两人则是大同小异,已变得愈来愈接近。以往在民主党内占主流地位的自由派已逐渐失去活力,而共和党的极右翼思想和偏激主义均已遭到扬弃。其次,戈尔与布什的竞选口号和施政策略也各有得失。虽然,两位候选人在减税、教育、医疗保险和社会安全等内政政策上有所不同,但也各有优缺点,戈尔在有关减税、社会福利、医疗保险、教育等关系选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提出了既有利于低收入家庭、也有利于占选民总数1/3的“白领”阶层的施政目标和措施,吸引了多数中下层选民赞同。为此,占全美人口4%(1000万)的亚裔集团历史上首次宣布共同支持戈尔一个总统候选人。但戈尔大福利、大开支的政策倾向也引起部分选民的担心。而小布什为富人减税等保守政策则吸引了更多的中上层选民。

  此外,从候选人方面说,布什在全国政坛上是个新面孔,而戈尔八年来已给人们留下“陪衬”形象,对于追求标新立异的美国人,看腻了民主党的老面孔,希望换人换党、轮流执政,所以布什是比戈尔优胜的;但另一方面,民主党执政八年期间,美国经济又相当繁荣、稳定,因此人们又舍不得戈尔,因为他可以继续克林顿的经济政策,使美国继续繁荣。根据美国广播公司最新民意调查,44%的可能投票者认为国家需要一个全新的开始,而46%的可能投票者则要继续目前的发展趋势。看来一向以果决、干练著称的美国人在对总统候选人的选择中也难免要犹豫不决了。文/祖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美国大选争夺不止在白宫(2000/11/05/ 04:32)
美国大选透视:选战最后五天趋白热化(2000/11/04/ 22:02)
最新民调显示布什支持率继续领先(2000/11/04/ 10:16)
美国大选透视:华人选民会投票给谁(2000/11/04/ 08:59)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