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总部采访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6日06:17 中国青年报

  11月7日举行的美国2000年大选眼看就要到来,无论是民主党的戈尔阵营,还是共和党的小布什人马,都使出十八般武艺,全力上阵。在这紧张激烈的选战中,记者驱车千里,先后采访了共和党、民主党的竞选大本营,亲身体会了一番浓烈的“激战硝烟”。

  布什总部:气派信心谨慎

  为了采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小布什的竞选总部,记者可是费了老鼻子劲。最后通过小布什的父亲、前总统老布什的办公室主任通融,才总算找到了布什竞选总部的确切地址和有关负责人。

  11月3日下午,我们从休斯敦开车,在滂沱大雨中抵达共和党总统竞选总部所在地、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小布什的竞选总部真是气派。这是一座十分漂亮的办公大楼。一上二楼,“布什竞选”的大字招牌立即映入眼帘。记者向负责来访者登记的女保安询问:“竞选进行得怎样?”她回答得干脆而响亮:“我们会赢!”

  经过将近半个小时的等待,记者一行终于有机会采访了一位参与组织竞选的官员,但他三番五次要求记者不要透露他的姓名。根据对这位官员和老布什办公室主任的采访,记者对以下3点印象颇深。

  其一,他们都承认这是一次势均力敌的竞选。尽管小布什在11月初的头几日民意测验中领先,但两人都认为这是自1960年肯尼迪和尼克松竞选总统之后,争战双方最为接近的竞选。佛罗里达、密歇根和密苏里将是决定胜负的3个州。

  其二,说到即将举行的投票,二人一致表示,“我们充满信心”。

  其三,布什州长如果当选,仍将保持美国外交政策的连续性。

  记者在布什竞选总部战略办公室看到,各种各样的图表挂满了四壁,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地的活动安排,一个个红色标志十分扎眼,凑上前去一看,原来是戈尔的行程。看来,该总部不但安排小布什的活动,而且还掌握着戈尔的动向,“知己知彼”,方能胜也。

  戈尔总部:放松乐观平民化

  与布什的大本营相比,戈尔的竞选总部则是另一番景象。记者打电话向地处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的民主党竞选总部联系,得到的回答让人惊喜:“欢迎采访。”

  11月4日下午,记者一行经过长途开车在毛毛细雨中抵达纳什维尔。戈尔的竞选大本营显然没有布什竞选总部那般气派,全是平房建筑,不过,“戈尔—利伯曼2000”的竞选大招牌远远就能看到。

  走进接待室,记者有一种异样的感觉:这里没有神秘感。接待室没有华丽的装饰,没有讲究的地毯,更没有精美的照片。只有“戈尔—利伯曼2000”的广告、招贴画及标语。记者首先和一位来志愿帮忙的老太太聊起来,她激动地说:“戈尔是我们穷人的代表,他肯定会获胜。”在记者和老太太聊天的过程中,有十几名志愿者来登记,要求参加助选工作。

  接待室与后面竞选总部的办公室并不隔绝,接待人员大方地引领记者一行进入总部的大工作间拍照。里面虽然显得有些凌乱,但忙中有序。数不清的电脑、电话、电视摆满了各个工作台。工作人员紧张忙碌,各自闷头干着自己的事情。四周墙壁上没有空白的地方,竞选活动的日程表、鼓劲打气的大字标语、鲜艳夺目的广告画从地板一直挂到天花板。这样的一个环境虽然看起来像是一家报纸编辑部的大办公间,但显然是个干事的地方。

  就在这样一个大办公间,戈尔竞选总部副发言人维加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这是一次异常激烈的总统选举”,共和党在野8年,“他们十分饥饿”,极力想夺回白宫。但我们对戈尔副总统当选充满信心。维加表示,戈尔竞选最大的优势是政策议题。戈尔有关教育、社会安全、医疗保险、消除国债等政策深得中产阶级的民心。他说,目前民主党在加利福尼亚和纽约州的选票已经锁定,但在密苏里、密歇根、佛罗里达、宾夕法尼亚4个州面临强劲的挑战,这是关乎本次大选胜负的关键之地。

  冲刺阶段各使高招

  多数美国人都清楚,11月7日是他们走向投票站,选举新总统的日子。

  加利福尼亚是美国第一大州,素有“票仓”之称。尽管在历次民意测验中戈尔在该州的得分都大幅领先于小布什,但小布什还是坚持不懈地争取选民向他靠拢。光是11月3日、4日两天,他就不惜血本从竞选金库中拿出600多万美元在加州展开猛烈的电视宣传攻势,一些电视宣传短片还专门用汉语配音,以争取加州为数可观的华裔选民。11月3日,小布什更推出中文电视广告,为美国总统选战创下一项新纪录。广告内容不仅解释了自己在州长任内改善本州教育质量的政绩,而且还许诺,如果他当了总统,他将多起用具有才干的华裔出任公职。

  田纳西州是戈尔的故乡。可是戈尔偏偏遇到了后院起火的不幸,小布什大有直捣戈尔“老巢”之势。为了救火,戈尔不得不把其他吃紧的战场放一放。11月4日一大早,戈尔在田纳西州孟菲斯的一家教堂里参加祈祷早餐会,以安抚自己的父老乡亲。当记者在纳什维尔与戈尔竞选总部的工作人员谈起这一有趣变化时,他们都用美国式的幽默回答:“戈尔先生在首都华盛顿从政26年,与自己的乡亲在感情上有些疏远,但他们最终是不会抛弃自己的儿子的。”

  无独有偶,小布什也惨遭同样命运。佛罗里达州占有25张选举人票,小布什的弟弟任该州州长。小布什一直将佛州视为自己的囊中之物。谁料,这几天佛州的选情竟出现了不测风云:占该州人口1/4的老人都向戈尔倒了戈。专家分析,这种情况的发生有两个原因,一是戈尔的福利计划将使老人们受益匪浅,二是为数不少的佛州犹太人对戈尔竞选搭档利伯曼的虔诚犹太教徒形象十分有好感。老布什办公室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种情况的确使小布什有点丢面子,为扭转被动局面,老布什及小布什兄弟一道急返佛州,演了一出“父子上阵战佛州”的大戏。

  世纪大选变数难测

  有关方面每天都对538张选举人票的的归属情况进行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小布什或许可以赢得25个州的217张选举人票;戈尔或许可以赢得13个州的215张选举人票。目前,美国各大报纸已纷纷表态支持自己心目中的候选人。《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旧金山纪事报》等10家报纸公开拥护戈尔;而《芝加哥论坛报》、《西雅图时报》、《芝加哥太阳报》等9家报纸则明确支持小布什。但腰缠万贯的美国大亨们并不为这些媒体的说辞所动,他们心里已有了谱。《华尔街日报》11月3日报道,囊括美国主要企业的“财富500强”公司老板,没有一个是戈尔的支持者,原因之一是戈尔的环保立场使老百姓拍手,但却令许多企业头痛。

  CNN、《今日美国》报与盖洛普4日的民意调查显示,小布什的支持率为47%,而戈尔的支持率为43%。

  今年选情异常复杂,戈尔和小布什直到最后几天仍处于胶着状态。而根据选情统计和民意调查,小布什可能在大选中拿下30多个州,在选民所投的普选票数上领先,但由于小州居多,所获得的选举人票却不足270张。而戈尔的优势和小布什正好相反,除小布什的老家得州外,十几个票数很多的大州尽在戈尔手中。如戈尔能拿下票数较为集中的16个大州,他就能获得足够的选举人票而入主白宫。1888年哈里逊战胜克利夫兰即是先例。如果历史重演,这实在是对美国选举制度的讽刺。

  由于美国总统选举人票总数为538张,是个偶数。而今年戈尔和小布什自9月以来,民意调查交替领先竟有8次之多。在临近大选日之际,依然难分伯仲。这在美国选举史上实属罕见。因而不能排除两人平分秋色各得269张选举人票的可能。若果真出现这种情况,按照选举法,将交付国会处理。这又将是一个争得你死我活的漫长而复杂的过程,新总统就需“千呼万唤始出来”了。(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兴慧 《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王如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总统大选:戈尔布什最后冲刺(2000/11/06/ 22:25)
美国大选前的最后一次民意测验 小布什仍稍占上风(2000/11/06/ 22:04)
美国大选激战 网络推波助澜(2000/11/06/ 15:52)
总统选举团公布最新投票结果 小布什略胜戈尔(2000/11/06/ 09:45)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