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检察机关近一时期将重点查办四类渎职侵权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8日14:53 新华通讯社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朱冬菊)针对目前渎职侵权案件的新特点,检察机关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查办四类渎职侵权案件。

  这四类案件是:党政领导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犯罪案件;司法人员徇私枉法、枉法裁判和刑讯逼供、非法拘禁等犯罪案件;

  发生在负有管理市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经济安全职责的行政执法部门的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犯罪案件;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案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实际存在的大量渎职侵权犯罪,要求渎职侵权检察部门进一步增强查办渎职侵权案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新型渎职侵权案件侦查机制,加大查处案件的力度,依法严惩给国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渎职侵权犯罪。

  谈到渎职侵权检察部门如何为国企改革发展服务时,这位负责人说,要坚决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干预国企改革,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案件;玩忽职守,造成国企破产、亏损以及其他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犯罪案件;

  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和滥用管理公司、证券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犯罪案件;

  徇私舞弊、放纵制售伪劣商品和放纵走私的犯罪案件;非法拘禁国企人员犯罪案件等。

  在为西部大开发服务中,重点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犯罪案件;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事件背后隐藏的渎职犯罪案件;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土地或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致使耕地荒芜或毁坏的犯罪案件;隐藏在“豆腐渣”工程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等。

  从1997年至1999年,全国检察机关渎职侵权检察部门侦查终结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达2万3千多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干部640多人,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许多经济损失。





相关报道:中国三年查办近650名涉嫌渎职侵权官员
          郑州铁检查办一重大渎职案
          警察偷钱失主冤死 公安局长渎职被捕
          辽宁规定渎职公务员够“线”就立案
          韩杼滨:今年要大力查办贪污贿赂渎职大要案
          详讯:高检与九部门联手打击公务员渎职犯罪
          我国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
          上海检察机关严厉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