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声援东史郎正义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8日17:46 来稿

  4月28日,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召开声援会,支持二战期间曾在侵华战争中服役的日本老兵东史郎先生到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揭露日军二战期间在华残酷践踏人权的暴行,并支持他上诉国际法庭的正义行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名誉会长,前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专程从日本赶到北京的88岁高龄的东史郎先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感谢中国人民的积极声援和有力支持,并表示要到联合国控诉侵华日军暴行。会上宣读了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声援东史郎正义行动的公开声明。“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国内就存在一股逆流,一小撮右翼势力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侵华罪行、否认日本军国主义给亚洲各受害国带来的巨大灾难和痛苦的铁的事实。近来,右翼势力表演更为嚣张。主张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日本有识之士,从一开始就与这股势力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年近九旬的日本老人东史郎因揭露日军当年在南京犯下的暴行反被诬告而送上法庭,虽多次上诉,均遭到东京地方法院、高等法院和日本最高法院违背历史事实的无理判决,引起了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日本友人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二战受害国人民的强烈愤慨。致力于发展和完善中国人权事业的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始终密切关注着这一事态的发展,决定对东史郎先生多次表示的上诉国际法庭和到联合国揭露日军暴行真相的正义举动,予以全力声援。

  黄华名誉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半个多世纪前那场空前的浩劫,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历史已对南京大屠杀惨案作出了庄严的裁决,这一惨案是本世纪人类历史上最残忍、最触目惊心的反人类罪行之一,是日本侵略者严重侵犯主权国家,粗暴践踏和剥夺受害国人权的野蛮暴行,是对国际法的公然挑衅和极端蔑视。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他希望日本政府和有远见的政治家们,真正恪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确立的原则立场,切实负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国内否定南京大屠杀、进而否定侵华历史的逆流,制止压制正义力量、迫害历史证人、掩盖历史真相的严重事态进一步蔓延。

  他呼吁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为东史郎先生的正义之举敞开大门,以捍卫联合国宪章,维护神圣不可侵犯的人权。

  两位亲身经历过当年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幸存者伍正禧、倪翠萍老人以血的事实愤怒地控诉了日军在南京犯下的灭绝人性的种种罪行。一些熟知南京大屠杀事件和中日战争史的专家学者也相继发言,用史实驳斥日本右翼势力的谎言,对东史郎表示声援。

  随同东史郎出席声援会的日本客人有:东史郎夫人东久枝、东史郎诉讼案后援会事务局局长山内小夜子,东史郎诉讼案辩护律师团团长中北龙太郎等日本后援会、律师团成员。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顾问朱穆之、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周觉、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白介夫和中国对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王彦峰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及代表出席了会议。





相关报道:图文:东史郎及其陪同人员在新浪网合影留念
          图文:东史郎在回答网友的问题
          图文:东史郎作客新浪网
          东史郎在新浪网与众网友聊天全文(下)

相关专题:东史郎和他的诉讼案

相关讨论,请进历史不容篡改论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