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中新社短评:中国“入世”指日可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9日18: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记者余东晖

  中国与欧盟今天终于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了双边协议,从而为中国最终“入世”扫清了最后一大障碍,可以说中国“入世”指日可待。

  中欧谈判一波三折,尤其是中美达成协议后,中欧谈判举世关注。欧盟提出高于美国的要价,双方经过四轮拉锯战,逐步调整立场,最终还是达成了被称为“双赢”的协议。这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中国需要世贸组织,世贸组织也需要中国。为了各方的长远利益,中国“入世”进程势不可挡。

  站在世贸组织的门前,中国正在未雨绸缪。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就意味着中国更深入地参与经济全球化。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分工与合作中,将分享贸易投资自由化带来的利益,同时也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经济全球化是把“双刃剑”,在获得好处的同时,如何规避风险,将是中国马上要直面的课题。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就意味着中国要更严格地按照国际规则和惯例办事。这既有利于促进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也有利于增强外商来华投资的信心和安全感。当务之急是,政府机构的改革和职能的转变应加紧进行,有违世贸规则的法律法规当尽快清理,世贸组织的“游戏规则”须深入人心。可以预见,违背市场经济的做法将被摒弃。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就意味着中国要更直接地面对国际竞争,国内市场更加国际化。中国企业转变机制,加强管理,增强实力,发展壮大更显迫切,指望长久躲避于“保护伞”下求得生存是没有出路的。

  如何应对“入世”的机遇与挑战,有关各方应意识到:时不我待。(完)





相关报道:快讯:江泽民主席将接见中欧世贸谈判双方代表
          详讯:中国与欧盟就中国加入WTO正式签署协议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就中欧签署WTO协议发表讲话
          快讯:石广生与拉米正在分别就达成协议发表讲话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