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分析:中欧达成协议后中国入世是否还会遇到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9日18:48 新浪财经

  中欧协议达成后,中国入世还有什么程序?还会不会遇到什么麻烦?这是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个问题。

  对此,一直在研究中国入世问题的外经贸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邢厚媛研究员指出,中欧达成协议后,中国还需要与5个国家进行谈判:瑞士、墨西哥、厄瓜多尔和另外两个拉美国家,其中较重要的是瑞士和墨西哥。与这5个国家达成协议后,很快就会进入在日内瓦举行的多边谈判,在所有已达成的双边协议的基础上,把中国对所有缔约方所作的承诺统一到一个多边框架中去,等待WTO部长级会议的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本月下旬日内瓦就有一个多边的工作组会议,所以中欧如达成协议,中国的入世进程就会很快了。

  对于PNTR问题会不会影响中国入世,邢厚媛认为无须多虑,因为PNTR只决定美国是否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即使未获通过,至多影响中美双边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并不影响中国成为多边框架的成员,不会影响中国加入WTO。

  在邢厚媛看来,PNTR的通过虽有一些困难,但最后成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至于中美WTO协议,现已经两国政府批准,美国国会的通过应无问题。(刘峻)





相关报道:中新社短评:中国“入世”指日可待
          新闻背景:中国与欧盟关系大事记
          快讯:江泽民主席将接见中欧世贸谈判双方代表
          详讯:中国与欧盟就中国加入WTO正式签署协议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