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中国侨界召开“反分裂反台独促统一”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3日09:55 华声报

  华声报讯:5月22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致公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会、中国侨联、全国人大华侨委联合召开“反分裂、反台独、促统一”座谈会。50余位与会代表表达了“反分裂、反台独、促统一”的强烈愿望。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郭东坡指出,台湾地区新领导人的讲话,对“一个中国”的原则采取回避态度。其实质是以抽象的字眼和模糊的态度,掩盖其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实质。他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不可动摇的历史和政治现实,具有公认的法理地位。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不得人心的,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的反对。

  郭东坡指出,中国的统一,是祖国强大的基础,也是海外侨胞在当地生存发展的坚强后盾。支持中国统一,是民族的大义,也是海外侨胞的根本利益所在。在当前实现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广大海外侨胞主张中国统一,反对分裂、反对“台独”。“悠悠万事,统一为大”,道出了华夏子孙期盼统一的共同心愿。广大海外侨胞绝不容许台湾从中国的领土上分割出去。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必须尊重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尊重海外侨胞的根本利益,尊重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

  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在发言中指出:任何不含偏见的人都会看到,为了实现和平统一,祖国大陆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作出了重大让步:在谈判原则上,将一个中国的原则与一个中国的内涵分别处理;在代表名义上,不将两岸会谈视为中央对地方的谈判,而是两岸的平等协商;在统一过程上,将统一目标分步骤实现;在统一模式上,“一国两制”模式对台湾可以比港澳更为宽松。祖国大陆充分考虑到海峡两岸现状,充分照顾到各方利益,其统一政策充分体现了务实性和灵活性。

  罗豪才说,长期以来,“台独”分子出于分裂祖国的本质,想方设法扭曲一个中国原则。一时说祖国大陆视台湾为“叛乱的一省”,两岸关系就是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一时又说一个中国原则是“矮化台湾”,“损害台湾尊严”,并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说成是祖国大陆单方面设置的“条件”和强人所难“的前提。这些无视祖国大陆在和平解决两岸关系方面的极大诚意,刻意曲解和篡改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论,已将两岸关系推到极为危险的境地。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如果真像他所说的把人民利益置于政党和个人利益之上话,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打破两岸僵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两岸直接”三通“,这才是真正的“善意之举”。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委员朱训认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中国和平统一的前提。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平等对话与谈判,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台湾当局领导人采取模糊的政策,在讲话中回避一个中国的原则,采取倒因为果,颠倒前提的手法模糊是非界限,显然是缺乏诚意的。

  他指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是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也是全体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海外华侨华人期望祖国早日统一和更加强盛。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台独”,反分裂的斗争中广大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一支宏大的力量。我们相信,在今后反台独、反分裂,促统一的斗争中,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指出,海外侨胞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他们与祖国荣辰与共。近代华侨的辛酸血泪史,使他们深深体会到强大的祖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强大的祖国是他们生存的保障。一个统一的中国能够更加富强,这是海内外侨胞的共同愿望。对于台湾来说,统一的中国将给台湾带来一个大国的尊严和与之相称的国际空间和地位;统一的中国将给台湾带来安全,免受“台独”引起的战争造成的灾难,免受外国势力的干涉而成为附庸;统一的中国将使大陆和台湾的经济得到互补,达到两岸的共同繁荣和永久的和平。

  林兆枢呼吁海内外华夏子孙携起手来,制止一切分裂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反“台独”、反分裂、求和平、促统一。

  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杨国庆认为,台湾当局新领导在520讲话中,在一个中国这个原则问题上避重就轻,把现实存在的一个中国说成是未来的,不承认一个中国是两岸谈判的前提与基础。当然,他更没有对自己的中国人身份表示认同。这就很难相信他在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缓解两岸关系上有什么诚意和善意。我们还注意到,他在讲话中以华丽的词割裂两岸文化,同时大讲所谓民主、自由、人权,大讲加入国际人权公约,妄图依靠国际反华势力,为其“台独”张目。我们要正告台湾新领导人,不管是李登辉之流公开搞“两国论”的“刚性台独”,还是现在搞的“以柔克刚”的“柔性台独”,都是绝对不行不通的,只有悬崖勒马才是唯一的出路。

  出席昨日座谈会的有关部门领导还有甘子玉、李海峰、张伟超、吴明熹、何添发、唐闻生等。





相关报道: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刘山在称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容破坏
          郭东坡说在一个中国原则上中国政府和人民不可能作出任何让步
          中国政府支持和欢迎有利于恢复海湾正常局势的努力
          台报社论指出台湾距离“人权保障”还很远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