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9)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4日13:59 北京交通台

  根据5月22日108国道采访组发回的报道整理:

  我们一行来到成都之前,只知道成都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陆路和空中交通枢纽,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成都的城市交通有很多不同于北京的特点。

  翻开成都的城市地图可以发现,这里的道路都是斜的,和北京的横平竖直、正南正北的棋盘道路格局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的两辆采访车经常在城里走着走着就辨不清方向,于是只好停车问路。

  成都由于地理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造成气候有一个显著的特征:空气潮湿、云雾非常多,日照时间相对就很短。既然无法看到太阳,也就无法依靠这个天然的罗盘来辨别方向。加上成都的街道都是斜的,所以无论是外来客还是本地人,在成都都有一种找不到北的感觉。

  走在成都的大街上你会发现:称他为自行车王国一点也不夸张。自行车是这里市民一个主要的交通工具,我们在成都的二环路以内,很少看到摩托车的踪迹。据成都的人说,如果看见谁在成都的二环路里驾驶摩托车,那么他一定会被大家看成为是比较有钱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成都为保护市区的空气质量,实行了限制摩托车的政策,每年对有限的摩托车牌照进行拍卖。要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争得一副摩托车牌照,大概总得化上上万元,这么一算普通的摩托车牌照马上就身价倍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摩托车就成了经济实力的象征。

  另外,成都市内单行线的路段特别多,很多路段都需要绕行,这让初来乍到的我们走了不少冤枉路。不过它也让成都市内的道路畅通了不少。对于拥堵比较严重的路段,右转弯的机动车可以借用非机动车道,这也算这里比较有地方特色的一个规定,我们的两辆采访车也是多次享受到了这项交通规定带给我们的便利。

  不过成都的交通也确实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这里的汽车、行人、还有骑车人好象不是很守规矩,路口抢行、强行超车的现象并不少见,让我们在平直的大街上一次又一次地经历了险象环生的场面,这也和在艰难的蜀道上司机们文明礼让的风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刘思伽



相关报道:“世纪国道万里行”系列报道(8)
          “世纪国道万里行”系列报道(7)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6)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5)

相关专题:世纪国道万里行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