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美国众议院通过对华PNTR议案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6日02:27 中新社

  中新社纽约五月二十四日电:经过旷日持久的听证、辩论、投票及其他明争暗斗,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议案,终于今天下午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以二百三十七票对一百九十七票(一票弃权),获得通过。

  这是中美两国经贸的双赢之战,也是美方的明智之举,有利于中美两国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发展经贸关系,也有利于为双方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创造条件;这是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应当承担的义务,是执行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的基础和前提,理应得到一切有良知、有责任心、有远见卓识的人们的支持。

  本来,PNTR不是谁对谁的恩赐和施舍,而是一项公平互利的贸易待遇。中国固然从中获利,美国得益更大。因此,在美国国内,从总统、副总统、国务卿、各部部长、五十个州之中的四十二位州长、企业界领袖、经济学家,到普通美国老百姓,只要不是对中国毫无了解的人,只要不是对中国抱有政治偏见或歧视的人,只要不是把中国视为假想敌的人,都会毫不犹豫地支持给予中国PNTR。

  美国总统克林顿曾反复强调给予中国PNTR对美国经济及安全的重大意义,并且警告:“如果国会再错过这一机会,美国将后悔二十年。”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也认为,如果不予华PNTR,“将会产生严重的战略后果”。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格说,“国会若不通过这一法案,必将危及美国自身安全和根本利益。”四十二位州长在联署给众议院议长的信中更强调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新兴市场,PNTR将不但对中国政治和社会产生巨大影响,而且对美国也是一次巨大的机遇。”三位美国前总统、六位前国务卿、七位前财政部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以及微软董事长盖茨都认为,这是美国的利益所在,也是打开中国市场的钥匙。

  本来,对于这样一个于中国、于美国、于世界经济繁荣与世界和平、人类进步都有重要意义的议案,应该轻易过关才对,但在美国国会中,有些人却故意以所谓“人权”、“宗教”、“环保”等问题,大作文章,设置人为的障碍,致使审议PNTR议案一波三折,甚至在通过后的议案中还塞进了私货,含有借口人权等问题企图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条款。这固然与某些人的无知和感情用事有关,也与某些人的政治偏见、政治敌意和歧视有关。

  在这里,我们应该郑重指出的是,一些所谓“民运分子”,例如魏京生、吴弘达之流,他们又是抗议示威,又是召开记者会,又是到国会去作证打闹。他们造谣惑众,使无知和善良的人们上当受骗;他们无中生有,给中国政府和人民抹黑,他们用最恶毒的语言诬蔑丑化中国,他们不择手段误导舆论。作为一个华人,在海外如此丑化自己的祖籍国,难道不可耻吗?像这样的“民主运动”也实在令人作呕!

  在这里,我们还要特别指出的是,作为美国华人中唯一的国会众议员吴振伟,今天竟然也投下了反对票。这是令人感到痛心和不可思议的。本来,美国华人出钱出力,送他“上垒”,目的是希望他能传达广大华人的正义声音,为中美友谊和合作作出贡献。我们对吴振伟投下的这一反对票感到失望。

  不过,真理毕竟战胜谬误,公理自在人心。在中国走向繁荣富强、走向改革开放的征途中,尽管虎啸猿啼不断,暗礁恶浪不止,但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也是人类历史的必然。中新社记者麦子





相关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就美众院通过PNTR发表谈话
          中国政府表示不能接受PNTR附加法案(附法案内容)
          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赞扬众议院通过予华PNTR议案
          中国美国商会欢迎美众院通过对华PNTR议案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