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内外人士卢沟桥畔凭吊历史呼唤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10:45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今天是“七七事变”爆发六十三周年纪念日。当年事变发生地的北京南郊的卢沟桥,再次成为海内外热爱和平的人们所关注的焦点。

  原侵华战犯的儿子渡边义治今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虔诚地忏悔着。他说:“虽然我没问过父亲到底杀害了多少中国同胞,但毫无疑问他亲手杀害了很多中国人,小时候我经常看到他大汗淋漓地从恶梦中惊醒,我们一家人和他一样都生活在战争的阴影里。”

  渡边义治的妻子横井量子目睹着纪念馆内灭绝人性的日军暴行展览,忍不住放声大哭。

  半个世纪前,那场惨绝人寰的侵华战争,不但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也使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陷入无法摆脱的战争阴影中,渡边义治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为了替父亲赎罪,和妻子一起,将父亲的战争罪行编成话剧《再会》,在日本和中国东北地区公演,受到广泛好评。原侵华宪兵的女儿仓桥绫子,也是几经周折,冲破种种阻力,终于将父亲向中国人民谢罪的墓碑竖立起来。

  日本著名学者野田正彰的《战争罪责》一书中文版首发式今天也在这里举行。野田正彰介绍说,为写此书,他做了大量的调查,书中通过对九名原侵华日军战场暴行的心态和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改造过程的分析,揭示了这些战犯由人变“鬼”和由“鬼”变人的精神世界,以及寻找罪责意识的艰难历程。这些侵华日军最后都提出:只有站在中国受害者的立场上,去体会其痛苦和凄惨,才能从心里深刻反省和认罪。这是对妄图为侵华战争翻案的日本右翼势力的有力驳斥。

  在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的卢沟桥上,一批批参观者络绎不绝。来自台湾的原国民党三十三师老兵谢龙标,今年虽已八十九岁高龄,依然满怀深情地走到卢沟桥上,手扶着那一只只见证了历史风云的石狮,激动地说:“当年我三十三岁,就是在这里驻军,与日军交锋。一九四九年后,我还是第一次回卢沟桥,这里变化真是太大了。”陪他前来参观的侄子谢瑞民说:“老人家虽然身在台湾,心却在大陆,每次回来都一遍遍地念叨祖国统一,盼望两岸早日统一。”

  每一个来到卢沟桥,来到抗战纪念馆的中国人,都会从心底发出和平和统一的呼唤。一位来自空军工程机械研究所的战士说,当年国共合作打跨了日本侵略者,如今海峡两岸人民心向统一,祖国统一大业如浩浩荡荡的洪流不可阻挡,任何分裂祖国统一的行径都将受到历史的唾弃。(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香港工联会游行要求日本对侵华战争作出道歉及赔偿(2000/07/08/ 08:06)
香港多个团体发起游行抗议日当局否认侵华历史(2000/07/08/ 08:02)
方军和他的《我认识的日本鬼子》(2000/07/06/ 14:45)
辽宁发现侵华日军“芦沟桥事变”纪念币(附图)(2000/07/04/ 02:24)
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相关论坛: 历史不容篡改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