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 深圳8.18 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台湾领导人记者会讲话既无新意又无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05:07 香港文汇报

  台湾领导人於昨日上午举行其上任後的第二次记者会。对於两岸关系,他声言自己表示对改善两岸关系“一再拿出诚意与善意”,呼吁“重启两岸协商大门”,希望两岸“能从没有共识的共识开始,透过对话、交流及搁置争议的过程,共同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共识与结论,让没有共识的共识,成就有共识的共识。”

  变相否定“一中”共识

  这位台湾领导人就职後,对於两岸关系中的关键问题  “一个中国”,一再采取回避、模糊的手法,先是不提一个中国,接著又说一个中国可以作为谈判议题但不是原则与前提,再就是否认两岸一九九二年曾达成“均认同一个中国”的共识。不仅如此,他的副手吕秀莲还多次说两岸是远亲近邻关系、台湾地位未定。以上表明,陈水扁及其政权对於一个中国基本上是持否定的态度,这与他选前的政治主张相对比,是一致的,意即两岸是两个主权互不隶属的国家。

  两岸两会於一九九二年在新加坡达成了两岸“均认同一个中国”的口头共识,两岸并以此为基础,展开接触与谈判。当然,对於一九九二年的共识,国民党执政时期表述的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但这起码有了“一个中国”。对於台湾领导人回避、模糊一个中国,甚至否认一九九二年关於一个中国共识的存在,除了大陆表示不能接受之外,台湾的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等在野党,以及岛内众多专家学者均持批评态度,认为陈水扁政权的大陆政策不仅不能使两岸关系变得和缓,相反会走向更加危险的境地。因此,他们都希望陈水扁在一个中国问题上要有所交待,不要将两岸关系引向死胡同。对於大陆的原则立场与岛内各界的呼声,陈水扁感受到了压力,因此他不敢公开否认两岸两会曾於一九九二年达成某些协议。他在这次的记者会中表示,“过去两岸花在无意义的文字游戏太多了,实在大可不必”,“在既有基础上,本著一九九二年的精神,共同建立两岸良性互动”。然而,他把一九九二年两岸关於一个中国的共识说成是“对话、交流及搁置争议”和“没有共识的共识”,实际就是要否定一九九二年两岸两会的核心内容。

  图以伪善瞒骗世人

  台湾领导人的重要幕僚之一,台“总统府副秘书长”邱义仁日前表示,继五·二○、六·二○两次重要演说後,台湾领导人将於七月卅一日对两岸关系传达善意。对於邱义仁的讲话,台湾媒体指出,在中共强硬要求台湾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下,陈水扁目前考虑是否要以“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原则作为两岸恢复谈判的前提,这将是对陈水扁观察的一个指标。对於外界的期盼,陈水扁在这次记者会上还是说了几句好听的话,诸如“两岸关系的改善,是两岸人民长期的厚望,也是两岸领导人责无旁贷的道德义务”,“让两岸不再猜疑”。但这些美丽词藻并不是台湾领导人第一次提及,其在选前选後都曾多次强调要让两岸不要战争要和平,两岸应展开交流与接触,其目的是要吸纳选票和稳固政权。

  若要谈新意与善意,陈水扁应该在两岸的关键问题上下功夫。目前两岸的症结在於:一个中国是大陆处理台湾问题与两岸事务的原则与前提,更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一九九二年两岸关於一个中国的共识是两岸恢复协商与谈判的起码条件,通过政治谈判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解决两岸的政治分歧,进而逐步达成统一;台湾方面回避、模糊一个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玩文字游戏,甚至不承认两岸一九九二年达成的共识。而台湾领导人此次记者会,并没有走出回避、模糊一个中国,否认前政权与大陆於一九九二年达成的两岸“均认同一个中国”共识的旧框框,仍在“没有共识的共识”、“搁置争议”上打转,根本谈不上新意与诚意。实际上,陈水扁此次关於两岸关系的谈话,其真正用意并不在於要打破两岸僵局与缓和关系,而是在於为其出访“友邦”国家和九月份台湾加入联合国的行动打预防针,冀以假善意来麻痹大陆和国际社会。当然,对於台湾领导人的假动作,大陆不可能认识不清,如果台湾领导人想要继续回避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有可能会走向更为僵化,大陆对陈水扁的观察期亦会缩短。(龙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当局无诚意改善两岸关系(2000/08/01/ 05:03)
以一中原则解决台湾问题成冲绳峰会场内外共识(2000/07/23/ 09:26)
台学者指出新当局继承李登辉路线无法处理两岸问题(2000/07/22/ 22:39)
台北市统筹款被削 马英九痛批新当局失信失策(2000/07/20/ 06:46)
维护祖国统一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