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邓朴方:舟舟绝不是在亵渎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13:29  



  8月23日上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邓朴方主席专程来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集训基地,观看了演员们对部分节目的精心排练。

  上午10时,在战友歌舞团排练厅,专程观看弱智青年胡一舟指挥排练的交响乐《自新大陆》、《瑶族舞曲》、《星条旗永不落》、《拉德茨基进行曲》。邓朴方对在指挥台上状态极佳的舟舟,评价很高,每曲结束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邓朴方说,我第一次观看舟舟的演出,是在电视上,当时,他给了我很大的视觉冲击力,我一直在想,做为高雅艺术的交响乐,作曲、演奏家和指挥,都有各自对音乐的理解,而舟舟在与他人沟通时,明显存在着智力上的障碍,是什么原因使他超越了这一障碍呢?后来一想:舟舟从3岁时就跟着拉大提琴的父亲在一起,大概是耳濡目染的结果吧。这次亲眼观看了舟舟的指挥,同时看到这么多一流的艺术家,都在帮舟舟来圆梦,我非常感动。我由此想到,任何生命都是平等和伟大的。天才的人要求被人理解和尊重;弱智的人同样也要求被人理解和尊重,让人与人之间互相理解,让人间充满爱,这是全人类共有的一个神圣理想。

  邓朴方在讲话期间,亲热地叫过舟舟,抱着他亲了亲,然后又说,我后来看到舟舟和乐队亲密地融合在一起时,便又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这就是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艺术,如何看待音乐。对艺术家来说,艺术是他们心中的一块圣地,是纯洁的,高尚的,不容亵渎的。但是,我们同时又看到,艺术是有灵魂的。艺术能引起人们的共鸣,是因为它本身就具有的一种沟通人的心灵的独特感染力,正是基于这一特殊魅力,艺术才被更多的人们接受和理解。

  邓朴方说,通过观看舟舟的排练,我认为,舟舟虽然是个弱智青年,但他对音乐是有想法的,是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能力的。做为最高雅的交响音乐,能够被一个弱智人所理解,这不仅说明了艺术的伟大,也是艺术的全部魅力之所在。

  邓朴方说,舟舟绝不是在亵渎艺术,你们这些艺术家也绝不是在这里陪舟舟玩,你们是在创造艺术,丰富艺术,使之更具魅力。

  邓朴方对舟舟参与交响乐的演出做出的诠释,赢得了演奏家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从北京军区出来之后,邓朴方一行又来到集训基地,观看了《八音合鸣--楚调》、手语诗《我的梦》和舞蹈《千手观音》、《生命之翼》。

  邓朴方对演员们精益求精,排练出如此精彩的节目,表示由衷地感谢。他希望演员们珍惜与国内一流艺术家们的这次合作,并鼓励参与手语诗演出的前中国国家体操队运动员桑兰,好好学习,注意身体,并特别叮嘱她要"多喝水"。

  临别前,邓朴方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并向来自各大专业文艺团体,参与艺术团节目设计与排练的编导组成员们,再次表示深深的谢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凤凰卫视记者专访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编导实录(2000/09/06/ 13:26)
美国CNN记者探访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训练基地(2000/09/06/ 13:20)
美CNN记者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对话录(2000/09/06/ 13:19)
我国残疾人艺术团今晨出发赴美(附图)(2)(2000/09/06/ 09:03)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访美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