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七三一部队”细菌战受害诉讼进入取证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1日22:26 中新社

  中新社东京九月十一日电 (记者 刘敬师 陶光雄) 要求日本进行国家赔偿的“七三一部队”细菌战受害诉讼今天在东京地方裁判所举行了第十六次审判,法庭决定从下次开庭始向原告推举的证人问话,标志着这一旷日持久的诉讼案开始进入调查取证阶段。

  中国的日军细菌战争受害者自一九九七年八月起就向东京的法庭提起了第一次诉讼,获得以土屋公献为团长的“七三一部队细菌战受害要求国家赔偿诉讼律师团”的辩护支持。原告不断向日本法庭提出申诉,迄今已开庭十六次。但由于日方一直拒不承认发动过细菌战的事实,审判未能进入调查取证阶段。

  原告代表王选和律师团今天在庭上强烈要求法庭就日军细菌战问题向参加过这一灭绝人性战争的原日本老兵、中国受害者和中日有关历史学者和细菌学研究人员调查取证。法庭同意了这一要求。

  法庭决定,将在十一月十五日下次开庭始,连续六次安排十一名证人提供证言。证人中包括原日本七三一部队队员松本正一、筱冢良雄,庆应大学历史学教授松村高夫,中央大学历史学教授吉见义明,立教大学历史教授上旧信,东京医科大学细菌学客座教授中村明子,研究七三一部队的记者近藤昭二和黑龙江社科院教授辛培林、宁波市医生黄可泰、衢州市医生邱明轩、东京女子大学文化人类学副教授聂莉莉等。

  原告代表王选女士认为,法庭今天的决定首次超越了过去日本政府一直在有无发动过细菌战等“原则问题”上的纠缠,使审判开始进入调查取证的实质性阶段。她并认为,最近发生在美国的相关起诉可能对此一进展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发现“七三一部队”细菌战又一重要罪证 (2000/09/09 21:52)
哈尔滨发现侵华日军731细菌部队军旗 (2000/09/08 13:08)
哈尔滨大规模清理日寇“731部队”遗址 (2000/09/04 08:39)
保护“731”遗址捐款已达257万 (2000/08/24 16:16)
日本将组建“新731部队” (2000/08/23 11:30)
哈尔滨市又发现一批“731”证物 (2000/08/17 15:44)
“731部队”三名老兵揭露日本帝国主义暴行 (2000/08/16 10:38)
我国耗资近亿元全面清理日军“731”部队遗址 (2000/08/15 14:3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