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距诺贝尔科学奖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5日17:15 北京晚报

  中国离诺贝尔奖的差距真像人们想的那样仅有“一步之遥”吗?了解了我国基础研究的现状以及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在此方面的差距,我们的感觉这“一步之遥”的距离还是“非常遥远”。

  就在上周“诺贝尔周”里,记者走进北京的中小学校园。一所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在回答“将来是愿意当盖茨还是当牛顿”时,我们听到的是盖茨,从此起彼伏骄傲的回应声。这不得不使人联想到每年地坛公园举办的高招咨询现场,咨询会上最火爆的,绝不是基础的理论学科专业,而是那些计算机、弱电和信息类应用专业的咨询台。

  在中国最著名的学府———清华大学,近些年全国高考最高分的理科状元几乎全部都集中在了计算机等几类应用学科专业,“神童”们对于基础理论专业的兴趣已经转移到未来的比尔·盖茨身上。

  还有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事实是,优秀人才的出国潮。近几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出国人数基本保持了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5%左右。美国人不必对中国教育付出的巨大代价做什么,只需在中国设置两个“中国教育成果收割器”———托福、GRE,就轻轻松松把中国教育培养出来的尖子———也就是中国未来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们收割走。

  也许没有哪个国家比获得诺贝尔奖最多的美国更加明白重视基础学科研究和对其人才进行培养的重要性了。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一份致国会的报告中说,“在一个科研比最近50年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的新世纪即将来临之际,削减科研经费犹如在冷战的巅峰时刻削减我们的国防预算。”克林顿在报告中指出,基础科学研究的进展导致新的科学和技术知识,而且在数年后引发产品创新和有利可图的商业市场。在《我们科学的国家目标》报告中,他们同样在强调未来的目标:包括了加强基础科学与广泛的国家目标之间的联系等等。

  据“超导”领域的专家赵忠贤院士指出,诺贝尔奖所奖励的是原始性创新科技,是对人类整个文明、社会进步都有重大作用的基础科学研究。拿诺贝尔经济学奖来说,迄今为止其评奖特点始终是:不是授予成功地应用经济理论并制定出某种政策成功地解决了某些现实经济问题的“应用经济学家”,而是授予了在经济科学基础理论或方法上作出重要贡献,并因此而促进了经济学在各领域内成功应运的“理论经济学家”。

  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开发研究院出版的最新《国际力竞争力报告》中,我国的科技竞争力在46个国家和地区中,连续两年从13位下降至25位。我国研发经费(R&D)占GDP的比重在国际上也处于较低水平,人均科研费用低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无论从每年的科技论文总篇数看,还是选择科学技术的基础投入等指标,专家们认为,我国总体的科技竞争力现在还仍处较弱水平,基本上与印度持平,不敌韩国,远低于美、日等发达国家。在这个时候,我们真的不要轻易说出我们的差距仅“一步之遥”。

  “中国未来获得诺贝尔奖,一定是首先建立在基础理论研究的整体投入之上,而不会是某个天才的研究发现。”这是一位院士的忠告。(本报记者丁文亚、冯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美国人何以垄断诺贝尔奖(2000/10/15/ 06:33)
新闻分析:美国何以总是诺贝尔奖大户(2000/10/14/ 19:44)
普京电话追诺贝尔英雄(2000/10/14/ 19:34)
金泳三指责金大中获奖使诺贝尔奖权威扫地(2000/10/14/ 19:15)
2000年诺贝尔奖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