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婚前财产公证--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8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邹沛颜 陈卫平)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位,家庭包含着家人、家业和家务事。在传统观念中,“夫妻财产不分家”,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10月23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婚姻法修正案草案 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夫妻财产并非全部归夫妻双方共同拥有。

  这个草案首次对夫妻约定财产作出规定:今后,夫妻可以书面约定婚前财产以及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财产归共同所有或者各自所有,或部分共同所有、部分各自所有。至此,“婚前财产公证”,这个前几年似乎有所讳忌的话题,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说法。

  对于“婚前财产公证”的定义,有关专家这样作解:它是指公证机关依法对将要结婚的男女双方就各自婚前财产和债务的范围和权利归属问题所达成的协议的真实性、合法性给予证明的活动。婚前财产公证包括两种形式:第一种是未婚夫妻在结婚登记前达成协议,办理公证;第二种是夫妻双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达成协议,办理公证。广义的婚前财产公证还包括夫妻财产约定,即夫妻对婚后双方所得财产的所有权归属等问题做的约定。

  有人说,既是夫妻,何必分得那么清楚?也有人认为,婚前进行财产公证是对婚姻缺乏信心的表现。而社会学家则认为,婚姻是人们感情发展的高级形式,婚前公证则体现了现代人对自己今后婚姻生活的高度理性。同时,婚前财产公证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以金钱、财产为筹码的功利性婚姻,而且是解决今后婚姻、财产纠纷的重要法律依据。据上海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统计,上海自90年代初开办婚前财产公证业务,它的业务量逐年递增,到1999年底,全市已办理457件,其中,1993年办理了7件,1999年办理了163件,6年间增长23倍。

  在1996年公布的一项对京、津、沪三大城市的调查表明:未婚男女青年中有65%的人赞成并愿意在结婚之前对财产分割等事项“有约在先”,免得结婚之后发生矛盾时“没有说法”。但是,由于传统观念影响、对婚前公证的法律和社会意义认识不足等因素制约,婚前财产公证的发展较为缓慢。在上海,近年平均登记结婚的人数接近9万对,其中能够真正“签约”的人还是极少数。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婚前财产公证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契约关系,会更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众所周知,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婚前财产公证的兴起,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有它的必然性,这其中,经济发展是主要因素。80年代初期,人们的年均工资不足千元,仅够应付日常消费支出。截至1981年底,全国人均储蓄存款余额仅525元,而90年代中期以来,人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甚至是“万元不算富,十万刚起步,百万算小富”。据一项调查,1999年全国五大城市居民月均收入为1250元,比80年代初人均年收入还多几百元。不知不觉间,人们拥有了较多的物质财富,不能允许他人通过婚姻无偿取得自己财产所有权,于是,婚前财产公证受到人们的关注。

  另外,家庭人际关系的变化也为婚前财产公证的发展提供了条件。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家庭的户规模(成员数目)明显呈下降趋势,全国家庭平均户规模由1985年的4.79人降至1997年的3.64人;在天津,新婚夫妇单独居住的家庭由1992年的33.2%上升为1999年的68%。这样的变化使家庭成员间的财产关系更加简明。此外,我国人群的初婚年龄近年呈上升趋势,全国平均初婚年龄由1990年的22.03岁升至1996年的24.02岁,人们有可能在婚前拥有更多的个人财产;大约75%的人认为结婚费用“完全”或“大部分”是自己劳动所得。

  近年来,沿海地区和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文化发达的城市,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接受和办理婚前财产公证。他们认为,既然现代人都在追求人格、尊严等各自平等、独立的地位,那么在财产方面要求独立又未尝不可呢?更有人认为,现代家庭应该理性化、法制化,它和真诚相爱、互相体谅一样是婚姻关系存续的支柱。

  在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发生急剧变化的今天,离婚率呈现增高趋势,人们不能保证自己的婚姻不出问题,夫妻一定能够白头偕老。有一份最高人民法院的统计:自1979年到1999年的20年间,全国法院审理的离婚案平均每年递增9.08%;仅1999年,全国法院审理的离婚案就达119.9万件。据了解,这些离婚案中多数涉及财产纠纷。

  在日常生活中,夫妻之间为经济问题闹矛盾、法庭上离婚双方为争财产不依不饶的事情屡见不鲜,为了避免日后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缠,选择婚前财产公证可能也是一些人不得己而采取的方式。过去夫妻间不管感情是否破裂都得凑合过一辈子,大多是由于经济条件、社会压力等客观因素而表现出的一种无奈。如今人们更加追求高质量的婚姻生活,夫妻感情不合就可能提出分手,还能通过公证为自己的婚前财产上一道保险。可以说,婚前财产公证表明了人们越来越理智地对待婚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无疑是新时代婚姻观念的一种文明与进步。

  另据有关部门的信息披露,现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的以经济条件较好的中、青年人,知识层次较高的为多,老年人再婚的也为数不少。他们接受这种理性的符合法律的方式,是为今后冷静地处理家庭财产的归属问题撑起一把“保护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丧偶老人再婚问题。老人再婚一般都涉及到全家利益重组,财产归属没弄清楚,婚姻也不可能顺利。据1996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资料推算,全国有约1800万再婚人口,其中47.66%是50岁以上的人。从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上看,如果做了婚前财产公证,婚前财产归个人所有,不受结婚影响,那么不少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据了解,在许多国家夫妻财产制种类较多,一般都采用婚前协议形式加以明确,因此,婚前财产协议在国外十分盛行。而我国目前开展的婚前财产公证仍属新鲜事物,婚前财产公证与传统美德之间发生的碰撞,需要我们理智地对待。我国历来提倡夫妻互敬互爱、互相扶助,同甘共苦,这有利于家庭和睦、社会安定。所以,婚前财产公证并非人人适用、人人必做。只有确实需要才去做,这样才更实际、更理智。(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全国人大常委会多位委员建议对重婚作出明确界定(2000/10/27/ 15:39)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分组审议婚姻法修正案草案(2000/10/27/ 13:17)
有关人士再次重申我国法定婚龄年龄没有降低(2000/10/26/ 11:33)
离婚怎么离财产怎么分 市民说新婚姻法人情味浓(2000/10/24/ 16:55)
新婚姻法提请人大审议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