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各界高度关注婚姻法修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9日00: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 倪四义 吴黎明) 用“离了吗?”代替“吃了吗?”来打招呼,虽然是时下一些人的调侃。但近年来,中国离婚率的上升和婚姻家庭关系的变化,使传统的思想观念和法定的婚姻关系受到挑战。

  惟其如此,本周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修正案》草案受到了立法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一些富起来的“大款”和少数国家公职人员,开始利用手中的钱和权,包情人、养小蜜(秘),甚至公开“包二奶”、非法姘居,新中国五十年由法律确立的“一夫一妻”的制度受到威胁。

  在经济多元化发展过程中,许多妇女的经济和社会地位下降,从属和依赖男性;婚外性行为增多造成家庭关系的不和谐,也导致近年来家庭暴力案件不断的增多。

  此外,离婚时的财产纠纷、婚姻家庭的不稳定,使青少年违法犯罪、老年人的赡养得不到保障等一系列问题突出,现行的婚姻法则显得无能为力。对此,法律专家、妇联组织以及社会各界对婚姻法的修改寄予厚望。

  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婚姻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修改:确立了离婚过错赔偿制度;明确了法院受理离婚案件准予离婚的具体条件;对于家庭暴力,受害人可以请求公安机关救助;完善婚姻财产制度,增加有关共同财产、个人特有财产和约定财产的具体规定;专设法律责任一章,便于受害者行使权利,保护自已的权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分组审议中,这些修改受到立法人员的广泛赞同。为全面反映全民意见,婚姻法修订的推动单位之一全国妇联今年在十省(区)内进行了一项男女比例相当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4000人中有90%以上赞成对现行婚姻法进行修改。建议修改的内容与婚姻法修正草案基本一致。

  “婚姻法草案在周一首次提请审议后,北京一家法院收到25个电话,其中20个电话与修改婚姻法有关。不少女性在咨询时泣不成声,充分说明修改婚姻法的必要性和人民群众的关注程度,”毛达如委员在发言时说。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指出,重婚、纳妾、“包二奶”和姘居,严重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干部队伍。他说,广东省近年来揭发出的经济犯罪分子中,“包二奶”的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直接影响了家庭的和睦,冲击了计划生育政策。

  由于重婚者很少到婚姻管理机构登记,很少公开以夫妻名义同居,逃避了现行法律规定的重婚罪标准。因此,许多立法者提议要细化事实上重婚的法律界限。

  来自黑龙江省的律师武增荣委员提出,有配偶的人与异性非法稳定同居超过3个月或半年就应该视为重婚行为。姜春云副委员长和侯宗宾也认为,认定“包二奶”的标准有两条:一是非法同居有固定场所;二是在经济上提供生活来源(包养)。

  周光召委员提出,当前查处出来有“包二奶”行为和重婚纳妾的人员中,一些是国家公职人员。对此,有必要在法律中规定,监察机关对国家公职人员涉及这些违法行为的应予调查,进行弹劾。

  关于家庭暴力,有委员列举统计数字说明,家庭虐待行为导致离婚的案件占婚姻家庭案件总数的60%以上。家庭暴力形式上也触目惊心。常沙娜委员建议,婚姻法修正案中应明确禁止使用家庭暴力,行为严重的可以判定虐待罪。

  然而,人们社会观念的不同,对婚姻法修正草案的看法也差异很大。旁听会议的一位法律草案起草者胡康生说,他们单位的“年轻职工,包括女职工,认为婚姻法修正案草案太严格了,有许多属于道德方面的内容,不必用法律来解决。”

  许多网站开辟了婚姻法专题论坛,吸引了大量网民。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人士称:“婚姻本身是双方个人的自由选择,婚姻法修正案对离婚者的限制太多。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最好的办法就是婚姻双方去解决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也提出,立法要充分反映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立法人员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下次常委会审议时,将邀请更多的人大代表,尤其是年轻代表发表看法和建议。(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婚前财产公证--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2000/10/28/ 10:16)
全国人大常委会多位委员建议对重婚作出明确界定(2000/10/27/ 15:39)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分组审议婚姻法修正案草案(2000/10/27/ 13:17)
有关人士再次重申我国法定婚龄年龄没有降低(2000/10/26/ 11:33)
新婚姻法提请人大审议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