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家庭犯罪趋势:女对男施暴增多隔代犯罪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08: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一日电(记者郑小红)由于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增多,中国的家庭内犯罪在二十一世纪将主要由婚姻犯罪和代际犯罪构成。

  正在广州参加“二十一世纪中国婚姻家庭展望”研讨会的专家,今天提出了此项预测。

  该预测认为,新世纪在婚姻犯罪方面,大规模拐卖妇女为妻的犯罪家庭、因失恋、离婚导致的暴力犯罪均会大大减少,但暴力犯罪的伤害程度会加深,犯罪手段更趋残忍恶劣;婚姻暴力行为,尤其是妻子被虐会日益恶化;而且男性对女性的暴力将仍是婚姻暴力的主体,但同时女性对男性施暴的会逐渐增多。

  预测认为,家庭内的代际犯罪--包括父母对子女犯罪、子女对父母的犯罪,以及祖父母对孙子女、孙子女对祖父母之类的隔代犯罪,在下一世纪将会表现得较为突出:遗弃罪案件会增加;因虐待老人而犯罪的数量会保持某种常态;因虐待孩子而犯罪的现象出现多样变化。其中,虐待女孩的现象会大幅度减少,但继父母与继子女之间的矛盾冲突广泛化;隔代犯罪会呈上升趋势,但不会构成家庭犯罪的重要内容。

  专家特别指出,在下一世纪,中国的离婚率会继续上升,再婚率也随之上升。在再婚家庭中,人际关系复杂,加上性观念的变化和社会监控的减弱,上代对下代的乱伦犯罪将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

  为此,学者们希望建立《家庭法》,至少应将《婚姻法》扩展成《婚姻家庭法》,对家庭犯罪进行有力打击。而治安管理条例也应增加惩处家庭暴力行为者的条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荒唐“同居协议” 竟叫板《婚姻法》(2000/11/01/ 12:04)
著名法学专家巫昌祯披露婚姻法修订细节(2000/11/01/ 11:52)
专家预测中国离婚率将以每年二百万对速度递增(2000/10/31/ 21:49)
夫妻财产意思自治 “AA制夫妻”挺住情感考验(2000/10/31/ 08:57)
新婚姻法提请人大审议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