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观点:加入“WTO”房地产业面临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4日10:46 生活时报

   建设部住宅产业办公室负责人日前提醒业界,要高度重视“入世”之后中国住宅及相关产业所面临的挑战。最近有关方面对上海房地产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后作出的报告认为,随着国门进一步的打开,上海房地产业正面临新的国际竞争,新的投资、开发理念、购房群体和购房观念应运而生,本地房地产及金融等相关行业必须作出调整,以应对市场变化。

  这一分析报告首先提出,新一轮的资金潮,可能彻底改变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外资结构。伴随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上海的房地产业将成为外资重要目标。目前上海市房地产市场的外资主要是港澳及东南亚投资,由于资金来源的单一,因而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而“入世”则会吸引以国际大财团为主的外资介入,欧美资金份额有望增加,从而形成上海房地产业新的投资支持。

  另一方面的市场变化是,国外居住理念将在未来开放的市场中不断深入人心,以年轻的中高收入阶层为代表的新兴消费群体,将改变上海购房者的消费观念。居住环境成为理性购房者的关注点,近郊环境优良、交通便捷的住宅将会热销。市场的开放还将引来众多的国外汽车厂商,虽然车价不会在1、2年内大幅下降,但是买辆车住到近郊的生活状态可能被更多人接受。网络对当今上海市民生活的渗透,将表现为人们对网络化、智能化住宅的青睐。一旦关税降低,各种智能化系统、网络设备以及新型建材也将被大量采用。

  其二,随着金融业的开放,外资银行带来的新型贷款服务将引发竞争。就目前本地的房地产消费贷款而言,相关的市场风险分散机制尚未形成,使得贷款方承担的风险过度集中,限制了贷款业务的发展。一旦外资银行全面涉足上海房地产业,可能开办对境内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贷款业务等。

  其三,房地产中介机构面临尽快“升级”。近两年间,上海有大量二手房中介机构开业,但这些机构大多是不成规模的小公司,业务以周边地区为主,信息来源多数靠顾客上门,从业人员的经验也不足。目前国外一些专业水平较高的中介机构已在沪开设分公司,涉足高档住宅与写字楼市场,随着我国服务贸易市场的逐步开放,包括物业测量、价值评估等中介服务,将成为普通市民的需求和市场竞争的热点。

  上海城市社会经济抽样调查队去年的调查表明,有六成住户对目前居住情况不满意,有34.3%的居民将在一年内改善住房,即使是对目前住房勉强满意或满意的居民,随着收入水平和住房设计建筑水平的提高,也将重新被激发出对住房消费的要求。这将成为影响未来上海住宅和房地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相关报道:特稿:世贸效应将令人民币升值?
          美国予华PNTR法案已获半数票
          快讯:美国众议院开始就予华PNTR展开辩论
          最新消息称美国予华PNTR法案已获足够选票支持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