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评论:一个中国原则绝不是什么“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6:39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刘佳雁)5月20日,台湾领导人发表的讲话以消极的、躲闪的手法,提到任内“不会宣布独立”、“两国论不入宪”、“不搞统独公投”,“没有废除国统纲领或国统会的问题”,并提到两岸具有“相同的血缘、文化、历史”,应“在既有的基础上”“共同处理未来的一个中国问题”。这是他在讲话中唯一一次提到“一个中国”,却在前面加了“未来”的定语,那意思很清楚,一个中国并非现实的而是未来的。这说明他并未放弃其“台独”的既有立场,没有要创造两岸“和解新时代”的诚意和善意。

  一个中国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它是中国人民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形成的,具有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和法律依据,绝不是什么“问题”。

  中国政府在一个中国原则上的立场是始终一贯、坚定和清楚的,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容分割。历史上,台湾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始终只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12世纪至19世纪末,历代中国政府一直都对台湾行使主权。1895年,腐败的清朝政府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签订了《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重新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此后,中国政府一直对台湾行使主权。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作出的历史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理所当然地享有和行使对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主权。海峡两岸尽管尚未统一,但是,这种不正常的状态并没有赋予台湾在国际法上的地位和权利,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并没有改变,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也从未改变。因此,台湾领导人的更换绝不意味着可以否定、拒绝接受一个中国,绝对不能成为改变台湾法律地位的理由。一个中国原则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

  事实上,1949年以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虽然海峡两岸存在着政治分歧,但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是有共识的,双方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正是基于这种共识,才维系了两岸关系长期的和平稳定。

  相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鼓吹“台湾独立”、“两国论”和“分裂分治”,就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动荡,近几年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将一个中国原则说成是“问题”,就是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也成了问题,这与“两国论”、“两个华人国家”的实质一样,都是分割国家主权,搞“一中一台”、“台湾独立”,这是中国政府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绝对不能接受的。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应是两岸基本的、起码的共识。台湾当局领导人如真想谋求两岸关系的和解改善,就应当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把一个中国原则说成是“问题”或是“议题”,徒增两岸关系发展的不安定,对两岸人民没有好处,对台湾本身也没有任何好处。

  是否接受、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检验台湾领导人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还是继续顽固推行“台独”分裂政策的标准。台湾领导人应当顺应历史潮流,彻底抛弃“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等不切实际的分裂幻想,承认并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如此两岸才能真正共创“和解的新契机”,两岸关系才会有根本的好转;只有这样,也才能真正地“为亚太地区的繁荣和稳定做出重大的贡献”。

  反之,如果回避并拒不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以各种借口拖延两岸统一、甚至挑起两岸的对抗,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相关报道:台湾拟建卫星站收集大陆军事情报
          在京台胞吁台新领导人尽早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香港特区政府:以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港台关系
          世界各地华人华侨举行反“台独”促统一座谈会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