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南京屠城离散63载 花甲老翁石城认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0:52 新快报

  母子相认

  7月21日上午,在古城南京一家报社的会议室里,一个两鬓斑白的花甲男子,神情激奋地等待着,眼睛不住地盯着门口。8时整,一老妪在人们的搀扶下出现了,那男子赶紧迎上前去,两双泪眼互相“探视”着,同时,两双手情不自禁地伸向对方,紧紧地握在一起。男子掏出两张泛黄的照片,捧给老妪辨认。此时会议室里鸦雀无声。老妪细细看照片,半晌,忽然泪水涌出,哽咽着指着一张照片说:“这个,是我妈妈!”说完,双手抚着那男子脸颊,浑身颤抖着呜咽起来。花甲男子顿时激动得满脸通红,泪如泉涌,禁不住双臂拥向老妪,“扑通”一声跪了下去,同时,一声“妈妈!”脱口而出。接着,这男子竟如孩童般抱住老妪双腿,放声大哭。此时,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为这一幕人间真情所感动,都跟着潸然泪下。

  这一母子团圆的故事,已在南京城传为佳话。那老妪叫孙仲芳,年近90,原为南京居民,是63年前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后与家人离散,到广西桂北一小山村里落脚。那男子叫孙家才,今年67岁,是上海某单位的退休职员。

  避祸失散

  孙仲芳当年住南京城南评事街竹竿里18号,17岁时嫁了人,丈夫是个警察。生了个儿子,取了个小名叫“小狗子”。1937年12月13日,日军进了南京城,城里一片枪声和嚎哭声。

  时值严冬,躲在秦淮河里的孙仲芳被冰冷的河水冻麻木了,但她一动也不敢动。两天后,街上没枪声了,她才溜到家中,一看,不由得不使她胆战心惊。屋内横七竖八倒卧着亲人的尸体,满屋子是血。嫂子仰面倒在床上,一丝不挂,肚子被剖开,露出一堆肠子和婴儿。公婆睁着双眼,趴在地上,手伸向倒在床上的嫂子,两个侄子也倒在血泊中。只有老母亲还活着,见到女儿便哭诉着:“你嫂子被这些畜生强奸了,还未保住性命,你年轻,快逃吧。”

  这会儿,她哥哥抱着“小狗子”惊恐万分地跑回家中,见到家中这种惨状,忍不住和妹妹抱头痛哭。之后,兄妹俩忍着悲痛,将亲人尸体拉到屋外草草埋了。这时,外面枪声又响了,兄妹俩抱着“小狗子”,出门混进了逃难的人群中。在混乱中,她出门不久,就与哥哥和儿子走散了,只好跟着逃难人群到了安徽一个小镇。不久,她和一个国民党士兵结合了,她跟丈夫所在部队开拔辗转到了汉口,从此之后,她与儿子和哥哥、母亲永远失去了联系。

  抗战胜利后,孙仲芳随丈夫回乡,到广西桂林兴安县一小山村务农。不久,丈夫去世,她改嫁给同镇另一农民,一直没有生育。

  解放后,这个老伴也去世了,剩下她孤孤单单地生活在异乡,成了村里的“五保户”。

  媒体帮忙

  孙仲芳老人的不幸遭遇,经南京《扬子晚报》报道后,引起了巨大反响,有读者竟提供了老人的儿子在上海的重要线索。该报记者立即去沪,经反复打听,终于在一偏僻的居民小区,找到孙家才的家。

  孙家才是个朴实平和的人,没等记者多说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他15岁前一直住南京评事街竹竿里18号外婆家,他的小名叫小狗子。他听外婆讲,父亲是个旧军官,对母亲不好。他十个月大的时候,就由外婆抚养。后来他们联系上了逃难到长沙落了户的舅舅,他才慢慢知道南京大屠杀的事,所以他从小就痛恨日本鬼子。日军投降后,南京城里老百姓自发找鬼子报仇,当年的事他至今都还记得。

  现在他的孙子都已十多岁了。他外婆晚年一直跟他在一起,直到1974年才去世。他曾回南京走访亲友,打听父母下落,但无结果。

  话分两头。在找到“小狗子”的同时,孙仲芳老人已在《扬子晚报》记者和广西当地记者的陪护下,回到了她63年来朝思暮想的故乡南京城,于是就出现了开头感人一幕。

  现在,孙家才已跟家里人商定,等老太回广西把事情处理一下,就去把她接到上海,安享晚年。向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峡坝区永久船闸工地挖出一枚日军侵华炸弹(2000/08/03/ 06:45)
三峡昨日发现日本侵华炸弹(2000/08/02/ 14:24)
日本侵华暴行历史资料上网(2000/08/01/ 15:22)
江苏一专家披露:日军在南京地区曾屠杀四十万人(2000/07/22/ 19:59)
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专题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相关论坛: 历史不容篡改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