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大选今日投票 布什戈尔展开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7日03:41 江淮晨报

  四年一度被形容为“象”、“驴”大战的美国总统选举今天正式揭开帷幕。美国民主党候选人、现任副总统戈尔与共和党候选人、现任得州州长小布什今天将会“成王败寇”。由于本届大选出现了过去几十年中十分罕见的“象”、“驴”不分上下的现象,因此这为本届美国总统选举增添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该说的全部说完了 胜负取决于投票率

  由于戈尔和小布什的支持率在民意测验中不相上下,两人在几个关键州的支持率只差那么一到两个百分点,因此投票率的高低将会是他们成败的关键。民主党政治顾问拉斯洛对此作了精辟的分析。他说:“鉴于今年的特点,胜负将由投票率来决定。投票当天,许多举棋不定和难于取舍的选民将选择留在家里。因此,谁动员更多的支持者前往各投票站踊跃投票,谁获得胜利的可能就更高。”

  认识了这一点,两党助选团和竞选班子都把精力转移到发动基础选民出来投票方面。在投票之前的最后一刻,共和与民主两党仍在动员其传统的支持者必须在这重要关头发挥作用。小布什的人马在乡村劝说保守派、基督教徒和乡村选民踊跃投票,颇具影响力。分析选举的美国政治观察家注意到共和党发动支持者投票的效率比民主党高出一筹。

  一亿美国人去投票 一亿人在家当看客

  目前,美国舆论估计,在本届总统大选日,全美将会有大约一亿人走出家门前往投票站投票,同时也会有一亿多人按兵不动

  近年来,对美国人来说,战争越来越遥远了,美国人对总统的兴趣也就越来越淡了。那些在媒体上不厌其烦地推销自己的政纲做法让一些美国人大倒胃口。美国选民研究委员会主任考蒂斯说:“现在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不再探讨政治,成为新一代的政治盲。美国媒体在一个月中持续针对18岁以上具有投票资格的学生们进行了全国性的电话民意追踪调查。调查显示,在受到调查的人中,大约72%的年轻人表示,不管是谁,只要他当选之后允许将保险套自动销售机停放到校园,他们就会投他的票。这些年轻人说,他们只支持主张让保险套自动售卖机送入校园的候选人,并表示赞成他的主张。不过,从1952年到1968年,人们始终觉得总统手中的核电钮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投票率高达60%左右。”

  因此在这个投票日,老一代人投票率高于年轻一代,白人、非洲裔选民投票率高于拉丁裔选民。中部高于南部、西部,东北部投票率居中。

  小布什能否入白宫佛罗里达州是关键

  据最新的民意测验表明,在投票之前的最后一刻,小布什在21个州的支持率大幅领先,目前确定掌握162张选举人票,戈尔目前则只在8个州及华盛顿特区大幅领先,确定掌握136张选举人票。如果包括微弱优势领先的话,小布什目前在29个州领先,可能掌握249张选举人票,戈尔在17个州及华盛顿特区领先,可能掌握221张选举人票。此外,两人在另外4个州打成平手,目前两人都在拼命争夺这4个州的65张选举人票。

  如果谁获得了过半数的270张选举人票,那么他将成为下届美国总统。目前,在小布什的弟弟杰布担任州长的佛罗里达州(共有25张选举人票),成了两人必争之地。由于戈尔持续攻击小布什的社会安全纲领,尤其是他的老年人福利政策,因此这对布什争取占佛州选民总数约35%的老人选票一定会产生影响,这不但关系到小布什能否拿下佛州,也极可能关系到他能否如愿入主白宫。

  通讯投票先行展开 媒体调查布什领先

  在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即将举行之际,在美国部分地区,选民已经开始由通讯方式投票决定下一任美国总统的人选。

  根据美国选举法及相关法令规定,凡是符合通讯投票规定的少数地方,可以在正式投票日之前,先行采用通讯投票的方式行使他们的选举权。这些地方包括偏远山区以及交通不便,或者无法在投票日当天抽空前往投票站的选民。美国西部的亚利桑那州、加州的部分地区以及俄勒冈州的居民都属于上述情况,当地时间6日,当角逐总统宝座的两位候选人仍在作最后一搏时,他们已投下他们神圣的一票。

  据悉,虽然他们通过通讯方式已经先期投票,但是这些由通讯方式投下的选票并不能立即进行开票点验,而是必须等到11月7日配合各地结束投票时间后才开始正式计票的工作。不过,一些敏锐的记者还是设法从中了解了部分选民,也许从中在一定程度上折射未来选民投票的走向。据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报道称,在他们所了解的通讯投票者,49.6%的选民投了小布什一票,48.5%的选民投了戈尔的支持票,另有部分选择第三党候选人。

  戈尔:一个没有丑闻的老好人

  美国现任副总统戈尔生于1952年,与克林顿属于同时代的战后一代。他于1969年从哈佛大学毕业后到越南服兵役,不过,当政治家并不是戈尔青年时代的愿望。他原本对新闻很感兴趣,希望成为一名事业有成的新闻记者。他曾在美军工兵团任战地记者。1971年,23岁的戈尔进入《田纳西人报》作记者。他热衷于写一些针砭时弊的调查文章,这使他出了名。

  最有影响的一件事是在1974年,当戈尔获悉纳什维尔市议员哈多克斯收取建筑开发商的贿赂以换取其支持开发商一项工程的消息后,他立刻动员报社对此展开调查,并得到报社的支持。开发商称,哈多克斯向他索要贿赂并许诺将利用其权力帮助开发商实现修建一座高层建筑的计划。开发商还承认,已经给了哈多克斯300万美元的报酬。戈尔对所掌握的情况深信不疑,他坚信这是一起典型的权钱交易案。因此他不但在报纸上披露了此案,而且还在法庭审理案件时出庭作证。但哈多克斯在法庭上否认了对他的所有指控,称这是某些人对他的有意诬陷。

  这次挫折被戈尔称做其记者生涯中遇到的最大打击。于是,戈尔转向法律。他从1974年至1976年,进入范德比尔特大学攻读了两年法律。1976年,戈尔宣布进军政界并当选为众议员。从此,他开始了政治生涯。1992年,他与克林顿一起搭档竞选正副总统,结果一炮走红。与克林顿相比,他为人厚道,比较稳重,鲜有丑闻,是个老好人。

  小布什:男人成功在四十

  在40岁之前,小布什是个很失败的人,最近曝光的他在24年前因酗酒而被拘留的丑闻就发生在他40岁之前。40岁的那一年,他发誓戒酒,决心“重新做人”。果然在40岁之后,他从一个不得志的石油商人,一跃成为最有希望当上美国总统的候选人。

  1975年,小布什出现在得克萨斯州西部的米德兰镇。在此之前,他度过了漫无目的的学生生涯,在休斯顿找到第一份工作。开派对、泡妞——当小布什对这一切都感到厌倦时,他想重返校园。1973年,他向得克萨斯州大学法律专业提出入学申请被拒,转而到哈佛大学攻读商业。毕业之后,他自己雇佣自己当勘探员,到处找油井,薪水是100美元一天。

  1977年,来到西部两年后,小布什突然决定竞选众议员。同时他在3个月内闪电般地结了婚,新娘罗拉·韦尔什是个图书管理员。罗拉深知小布什吵闹的脾气,她要他承诺:今后决不勉强她发表哪怕是一次演讲。这个诺言信守至今,以至现在人们很少见到小布什夫人在公开场合说话。

  对于竞选总统,小布什可谓得心应手,因为在1980年、1984年、1988年、1992年的4次选举战中,小布什都负责布什家族在得克萨斯州的竞选事务。没有人比他更了解得州民众。他始终牢记父母教他的四大原则:相信直觉、收集信息站稳脚跟、把家庭当作大后方、强化纪律。

  在1994年竞选州长时,他成功地抓住得克萨斯州民众害怕犯罪活动的心理,以压倒多数获胜。 晓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大选今日决战 布什距离胜利只差35票(2000/11/07/ 05:30)
分析:美国选举制度影响大选结果(2000/11/07/ 03:49)
分析:绿党--驴子和大象的陪跑者(2000/11/07/ 03:37)
图文:为当总统戈尔布什进行最后冲刺(2000/11/07/ 03:11)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