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美报诬中国要求统一是要称霸东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5日 09: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二十五日消息:美国华文报纸侨报报道说,美国两位军事及外交专家23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长篇专文指出,中国大陆亟思统一台湾,不光是为了表面上的“一个中国”因素,也出于扩张东亚势力的“野心”,台湾正处于东亚岛屿群的中枢。

  华府智库“新美国世纪计划”执行长施密特与副执行长唐纳利在题为《军售与台湾》的专文中认为,中国扩张在势力的关键,在于它能否掌控从北由阿留申群岛,经日本,至菲律宾,向南延伸到印尼的岛屿线。

  在东北亚至东南亚的这条战略岛屿线上,台湾正处于地缘战略的中枢点,文章称克林顿政府今年不愿接受台湾采购神盾级驱逐舰的军购要求,不仅代表着台湾的挫败,也是美国维持全球领袖地位的挫败。

  他们指出,解放军有些人认为,可以用美国轰炸南斯拉夫首都的同样模式,以大量导弹轰炸台北,使台湾无力应对接下来的轰炸机与战斗机攻击,因为台湾绝大多数先进战斗机都分布在三个主要空军基地,解放军不到50枚导弹就足以使台湾空防瘫痪。

  中国大陆也可能攻击台湾的军事管制系统与防空雷达,由于台湾这些军事定点早就在中国大陆的掌握之中,中国先发制人的攻击行动,也可能使美国丧失保卫台湾的有利军事选择。

  施密特与唐纳利指出,这就是何以台湾需要先进驱逐舰,配备神盾系统的原因。神盾的价值并不光是它的反导弹攻击能力,而在于它是海基型的机动性,不像克林顿批准售台的PavePaws长程预警雷达只是固定在一定点的陆基型。

  他们说,台海军力平衡的转变,关系的不仅仅是台湾能否继续生存的问题,还牵涉到美国的重大国家利益。台湾在地缘战略上正处于中国扩张东亚势力的中枢点,中国如果攻占台湾,将严重危及美国维持东亚和平与稳定的努力,也将使东亚盟邦怀疑美国在区域维和的能力。





相关报道:两岸间接汇款将可一天完成
          台湾要支付政务官退职酬金六亿元台币
          台湾贩婴案禁之不绝
          威海举行“勿忘甲午”万人签名活动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