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美商务部长戴利强烈呼吁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7日05:19 中新社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五日电:美商务部长戴利今天在亚洲协会得克萨斯分会和美优尼科公司联合在休斯敦市举办的午餐会上,发表题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美企业的影响”的演讲。他强烈呼吁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张春祥应邀在会上发表讲话,美前驻华大使尚慕杰、休市市长李-布朗、得州联邦众议员布雷迪、希拉-杰克逊-李,休市市议员关振鹏,中国驻休斯敦副总领事任共平和其它官员以及休市工商界人士二百余人与会。

  戴利在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在今后几年中,中国对电脑、手机、能源特别是天然气以及农产品的需求量将大增,使用因特网的人数也会越来越多,中国将成为美国中小企业的一个潜力巨大市场。目前中国正在用新的贸易规则取代旧的贸易行为,正努力使自己与国际惯例接轨。美国面临着一个将中国纳入国际贸易体制中的难得机会。

  戴利说,五月二十二日,美国会将对美中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会进行投票,但美政府尚无把握有足够的票数通过这项协议。不少人提出中国在人权、宗教和环保等方面存在着问题。美政府已通过其它渠道向中方提出过自己的关切。不能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受制于美中在政治领域的分歧和美国内政治,克林顿总统为争取国会议员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举办数十次会议,他本人也每天与六到十个议员或议员办公室接触。

  戴利呼吁休工商界人士积极作本区议员工作,以争取他们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支持。

  张春祥发言时说,中美建交以来,两国贸易额从一九七九年的二十四点五亿美元增长到一九九八年的六百一十五亿美元,增加了近二十五倍。中国已成为美第四大贸易伙伴,美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为美提供了近三十万个高薪和高技术就业机会,为美批发、零售商和运输公司至少创造了一百万个工作。仅以得州为例,中国和香港一九九八年从得州进口十九亿美元,是得州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得州对华和对香港的出口为三万三千个得州家庭提供了就业和收入机会。

  张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今后十年中,中国将投资三百亿平均兴建公路、港口和输油管道等基础设施,尽早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为美公司顺利进入中国市场铺平道路。

  李-布朗在讲话中也表示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相关报道:美内阁成员再次呼吁国会批准PNTR法案
          美国政府频频放话希望国会批准PNTR
          柏格称拒绝给予中国PNTR将危及美国安全和利益
          克林顿警告国会不要拒给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