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新闻报道




日本舆论对美众院通过予华PNTR议案深表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05: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日本各家大报今日无一例外发表社论,对美众议院通过对华永久贸易关系地位(PNTR)议案表示欢迎。社论认为,议案的通过对日本也将产生良好影响。

  《朝日新闻》社论表示,议案的通过说明中国加入WTO的最大障碍事实上已经消除,值得欢迎。它不仅意味贸易将更加活跃,也具有确立中美两国友好关系的政治意义。美中关系若紧张,将使东北亚形势陷入不稳定,也将影响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从这个意义上说,议案的通过对日本来说不是没有关系的。社论对美中建立成熟的关系表示期待。

  《读卖新闻》社论说,议案的通过是确立中国早日加入WTO的措施,它将改善美中关系,对此愿表欢迎。每年这个时期美国议会对最惠国待遇的审议,加予中国种种条件引起中国反对,经常成为美中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议案的通过实现美中贸易关系恢复正常,为美中关系稳定化奠定基础,意义重大。

  《每日新闻》社论指出,此案意味实现中国加入WTO,使WTO名至实归,这必将对扩大世界的贸易做出贡献。发达国家历来处于WTO主导地位,但贸易额位居世界第十位的贸易大国中国的加入,情况将会大大改变。可以预见,中国将发挥占加盟国八成的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作用。在新千年不远的将来,预计中国将具备世界最大的经济力量,中国加入WTO意味着建立于世界标准的贸易、投资关系将在日本所处的亚洲地区确立,这将有助于本地区经济的发展。

  《日本经济新闻》社论说,法案的成立将在两个方面对世界产生影响。一是美中关系,另一个是经济的全球化。假如被否决的话,世界经济的反全球化动向不免加速,新一轮贸易谈判将亮起红灯,保护主义将会抬头。法案的通过避免了不良影响,产生正面效果。

  《产经新闻》、《东京新闻》也发表社论,称赞议案的通过将促进世界经济活性化,也将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产生积极的影响。(完)





相关报道:为了PNTR 盖茨与清华学生对话
          专家透露入世后汽油进口税将降至5%
          美国中英文传媒突出报道予华PNTR
          香港商界欢迎美国会通过PNTR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