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详讯:中东紧急峰会在埃及召开 和平前景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6日20:20  

  当地时间10月16日,旨在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停止暴力冲突的中东紧急峰会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召开。以色列总理巴拉克、美国总统克林顿、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等出席了会谈。参加谈判的巴以双方对于和谈前景均表示悲观。据称巴以签署和平协议根本就不在此次和谈的内容之列。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在会议开始时表示:“我们几乎已失去希望,只能等待奇迹的出现。”

  本次会谈的主要目的是停止已造成100人死亡的巴以暴力冲突,为期两周的暴力冲突已使得巴以和谈的进程完全陷入僵局。这次会谈由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主持,他在与美国总统克林顿进行私下会晤之前首先与巴以双方领导人进行了单独会谈。

  巴拉克的发言人称,穆巴拉克已要求以色列将其部队撤回到暴力冲突开始前的地区,并不再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进行封锁。这位发言人称巴拉克向穆巴拉克表示如果阿拉法特同意建立某种机制以结束巴以冲突,那么他可以考虑上述两项要求。此前巴拉克曾呼吁阿拉法特下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下属的法塔赫组织停止暴力活动,并尽量减少巴勒斯坦地区的群众游行示威活动。

  与此同时,阿拉法特已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进行了会谈,并预计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最高官员索拉纳进行会谈。

  以色列方面对于此次会谈的前景表示相当悲观,他们称这次会谈很有可能会拖两天,而且巴以双方最多发表一个联合声明,而非任何正式的停火协议。巴勒斯坦官员也表示,阿拉法特此次来到埃及并不情愿,完全是因为受到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敦促,而且“巴勒斯坦民众”也不支持阿拉法特参加这次会谈。巴勒斯坦驻埃及大使表示:“这次会谈的气氛相当糟糕。”

  有关人士表示,美国总统克林顿将在这次会谈上竭尽全力确保巴以和谈能够重新启动,但就目前的局势来看,要说服巴以双方领导人重新启动和平谈判非常困难。

  在会谈开始之前,克林顿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分别讲了话。克林顿警告说,“(中东)和平进程和该地区的稳定目前已处于危急之中,我们不能够再允许会谈失败。”克林顿敦促巴以不要忘记自1993年双方同意重新开始和平进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希望和谈能重新开始。我们不能因为过去几个星期发生的事情就把所有已经取得的成就放弃。过去几个星期所发生的事情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必须继续生活在和平之中,继续进行和平进程。”

  穆巴拉克则呼吁,“珍惜和平进程的可信度”。

  在此之前,巴拉克和阿拉法特分别与到会各国领导人举行了单独会谈。巴拉克在与穆巴拉克会谈时指出,在阿拉法特将前几天从狱中释放出的数十名好战分子重新逮捕,并保证巴勒斯坦警察部分停止射击、不参加街头暴力事件之前,他不会撤离以色列部队,也不会重新开放巴勒斯坦地区。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是在很不情愿的情况下同意参加此次峰会的,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会更改自己的主张,他在15日指出,“我们会一直向耶路撒冷进军,直到一名巴勒斯坦儿童在耶路撒冷城墙上挥舞起一面巴勒斯坦旗帜。”阿拉法特的高级顾问纳比尔则称,巴以双方目前正处在十字路口,“要么我们重新回到和平道路上,要么继续这种僵局。”

  就在和平峰会在沙姆沙伊赫紧张进行之际,16日,数千名巴勒斯坦群众再次走向加沙和西岸城市希布伦和拉马拉,抗议与以色列重新举行会谈。(翰章 天龙)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东峰会如期举行 与会首脑极力挽救和平(2000/10/16/ 23:30)
巴以领导人在埃及会谈 双方目标仍有分歧(2000/10/16/ 23:26)
巴以双方对中东紧急峰会期望不大(2000/10/16/ 22:18)
克林顿在中东紧急峰会上呼吁和平(2000/10/16/ 21:24)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