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俄罗斯为何未参加中东首脑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8日05:51 北京青年报

  当参加16日沙姆沙伊赫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晤的巨头们一个接一个在会议厅里就座后,采访这次历史性会议的各大通讯社的记者们却突然发现,15日曾对外宣布将出席会议的俄罗斯并没有派代表前来。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对于未参加首脑会谈的解释是,“我们没有收到过邀请,我甚至不知道他们是否给我们发出过邀请,同时,我们也不知道此次会议的具体形式。”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会参加这次首脑会谈缘于俄外交部15日发表的新闻声明。在声明中,俄宣布将“在对等的条件下参加”16日旨在解决巴以冲突的多边首脑会谈。俄外交部的这番话让人们认为,普京总统可能会出席首脑会晤。但是,伊万诺夫目前已证实,普京已于15日前往黑海海滨胜地会见乌克兰总统库奇马。

  普京在当地回答记者心中的疑问时,并没有回避这一外交上的“小插曲”。他表示,“俄罗斯作好了参加会议的准备,但是,只有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认为我们进入能够有用的前提下。”俄罗斯与美国同是中东和平进程的正式发起国之一。为了解决近日来的巴以冲突,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上周也在中东与巴以双方领导人进行过多次会晤。伊万诺夫当时还表示,俄将继续参与中东的调解工作,并强调“俄的参与是阻止暴力升级的重要因素”。而这次多边首脑会晤丢下俄方举行,引起了俄罗斯国内一些政界人士的不满。

  据美联社报道说,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任罗戈金就俄方没能出席首脑会晤表示,“一方面,大家都在谈俄罗斯参加和平进程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另一个(中东和平进程的)发起国美国却在实行一种排挤俄罗斯的霸权政策。(舒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中东峰会的前前后后(附图)(2000/10/18/ 06:40)
中东峰会花絮:巴方代表大发脾气 以巴首脑没有握手(2000/10/18/ 06:37)
以巴达成停火协议 暴力冲突仍在继续(2000/10/18/ 05:48)
以色列官员称以巴双方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2000/10/18/ 05:19)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