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东峰会花絮:巴方代表大发脾气 以巴首脑没有握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8日06:37 中国青年报

  埃及当地时间10月17日,旨在结束巴以流血冲突的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终于落幕。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闭幕式上宣布,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关各方就结束长达20天的巴以冲突达成了协议。穆巴拉克表示,希望有关各方恪守他们在本次首脑会议上达成的协议。美国总统克林顿在闭幕式上说,巴以双方同意“立即采取具体步骤”结束暴力冲突,使局势恢复到9月28日冲突发生前的状态。这些步骤包括消除摩擦、停止暴力和挑衅、维护稳定和使最近发生的事件不再重演。他说,以方同意解除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封锁,重新开放加沙机场。他强调,今后有关各方将为找到重新启动巴以和谈的办法继续作出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议闭幕后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沙姆沙伊赫多边首脑会议在3个方面达成了协议,即安全合作、恢复和平进程以及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暴力冲突发生的原因并寻求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办法。

  此外,在这次会谈中也有许多有意思的花絮。比如,(一)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发脾气。负责同以色列谈判的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16日冲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等人发了脾气。

  据参加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的巴勒斯坦官员透露,埃雷卡特在各方外长第3次会议上忍不住发了脾气。他冲着奥尔布赖特、以色列代外长什洛莫-本-阿米和联合国中东进程特别协调员泰耶-勒厄德-拉森嚷道:“你们这些杀人犯。你们已经把所有巴勒斯坦人扣为人质。这是不可接受的。”巴以之间持续两周多的冲突已经造成至少101人丧生,大部分是巴勒斯坦人。巴以双方为此互相指责。

  (二)握手但没有拥抱。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的两位主角——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在会议开幕时彼此面无表情地握了握手,但没有拥抱。巴拉克的发言人说:“在开幕式上,巴拉克总理看见阿拉法特同其他(领导)人在一起,每个人都握了手,所以他们也握了手,但这次没有微笑。”阿拉法特和巴拉克不仅没有微笑,也没有像过去那样拥抱和亲吻。

  (三)游客:有人欢喜有人怨。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在埃及红海海滨避暑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抱怨最多的是游客。当然,也有游客为能感受到首脑会议的紧张气氛而感到高兴。

  16日一早,西班牙游客弗朗西斯科·莫雷诺和妻子背着大包小包,兴冲冲赶到了在沙市预定的豪华旅馆。不料旅馆里挤满了记者和各国代表团成员。更让他们扫兴的是,旅客服务员告诉他们,因有重要会议,他们只能等到晚上才能登记入住。莫雷诺咕哝道:“我花钱订了旅馆,可我却不能住下。这是一家好旅馆,可我们到不了自己的房间,这就不很好了。”

  德国游客保罗·施迈歇尔夫妇却为能感受到首脑会议的气氛而感到高兴。施迈歇尔的妻子西基说:“我们赶到这里,是因为我们觉得能见到某个大人物——克林顿、阿拉法特、穆巴拉克等等。”当听说已错过了领导人抵达的时间时,西基的脸上立即出现了失望的表情。这时她的丈夫插言道:“我希望他们真能取得成功的进展。”李小文 易爱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俄罗斯为何未参加中东首脑会议(2000/10/18/ 05:51)
以巴达成停火协议 暴力冲突仍在继续(2000/10/18/ 05:48)
以色列官员称以巴双方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2000/10/18/ 05:19)
没有握手的“协议”--巴以达成“协议”内幕(2000/10/18/ 03:33)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