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述评:且看陈水扁“出访”有何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04:42 香港文汇报

  陈水扁在记者会上公开宣布,他将於八月中旬“出访”中美洲和西非六国,历时十三天,此事引起各方关注:

  一、陈水扁会不会搞“过境外交”?

  二、陈水扁是否延续“银弹外交”?

  三、陈水扁有无与这些小国穷国密谋策划再度提出台湾“重返联合国”?

  四、陈水扁会否利用“出访”机会在公开场合宣传“不提两国论的两国论”?

  台湾的“邦交国”,现时堪称“少得可怜”,在联合国一百八十九个成员国中,仅不足三十个,且大多是中美洲和西非的穷国小国,台湾要靠年年提供大笔“援助”方能维持“邦交”,其中有些国家真的是“名不见经传”,例如陈水扁这次计划访问的六国,包括中美洲的多米尼加、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和西非洲的乍得、冈比亚、布基纳法索,并非是“人人皆知”的国家。

  为何有以上情形?答案和道理都很简单:联合国只承认“一个中国”,国际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也是“一个中国”,世上约一百六十个国家均奉行“一个中国”的外交政策,包括了所有的大国强国。这些国家,就不是台湾花几千万或几亿美元可以买到“邦交”的了。

  这是时代潮流。由此可知,陈水扁政府必须认清国际现实和时代大趋势,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再搞什麽“务实外交”或“重返联合国”,这样才不会白白浪费台湾纳税人的血汗钱。

  陈水扁这次“出访”,去程经洛杉矶转赴中美洲,若他想学他的前任那样搞“过境外交”,恐怕是枉费心机,因为六年前李登辉的拙劣表演早已是美方的“前车之监”,美国把李登辉形容为“麻烦制造者”,其中一项因素就是李登辉在“过境”时的恶劣言行。这对陈水扁也是“前车之监”,相信他会比李登辉聪明一些,不搞令美国不快的小动作。再说回程,台湾方面原有意从西非经巴黎或新加坡,但法国和新加坡反应冷淡,最终大概要直飞,所以,陈水扁要弃用续航力仅五个半小时的波音七三七专机,租用长荣航空公司的波音七四七作包机。

  陈水扁这次“出访”,继续“银弹外交”大致上可以料定。试想,以目前台湾这样的地位和境遇,如果不用“银弹”进攻或进贡,说得通俗一些:“人睬你都傻。”现时就要看一看陈水扁是否像李登辉一样将台湾的民脂民膏流水般的送出去。李登辉时代的末期,台湾政界和民间,对“银弹外交”已大为不满,“外交部长”章孝严、胡志强曾分别多次表示“不会(再)用金钱买外交”。因此,假如陈水扁“大手大脚”在中美洲和西非“撒钱”,必然令台湾人民更加不满。正是:不花钱,难办;花多钱,一样难办。

  过往,“重返联合国”一直是李登辉“台独”思维的一著重要棋子,在联合国中作为提案联名提出的也就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等国家,结果是“屡提屡败”。如今,要看陈水扁是否会与这些“受援国”串通,来一招“屡败屡提”,各方拭目以待。这也是判断陈水扁在“台独”路上究竟走多远的一个重要标志。

  陈水扁上台之初,仍坚持李登辉的“两国论”,也就是他本人所提过的“台湾中国、一边一国”。其後,在各方压力下,表明“不再提『两国论』”,实质上则是改换包装,推行“不提两国论的两国论”。人们对陈水扁“听其言、观其行”,当然也会看一看他这次“出访”时在“两国论”的立场上有何变化?是进是退?陈水扁日前公开表示希望在两岸恢复商谈,那就得看他是否抛弃“两国论”或“不提两国论的两国论”?是否承认“一中”原则?是否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假如答案全是正面的,那麽,两岸复谈就不会有什麽太大的阻力了。郭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港报质问:陈水扁要一条道走到黑? (2000/08/01 12:16)
大意八掌溪 陈水扁面临严重政治危机 (2000/07/31 10:48)
短讯:陈水扁将过境美国和法国出访 (2000/07/30 09:26)
陈水扁将出访中美洲和非洲六国 (2000/07/30 04:49)
评论:台湾领导人记者会讲话既无新意又无诚意(2000/08/01/ 05:07)
台湾当局无诚意改善两岸关系(2000/08/01/ 05:03)
以一中原则解决台湾问题成冲绳峰会场内外共识(2000/07/23/ 09:26)
台学者指出新当局继承李登辉路线无法处理两岸问题(2000/07/22/ 22:39)
维护祖国统一专题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