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务院台办就两岸关系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10:38 香港文汇报

  本报实习记者李雪颖北京五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5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国台办主任助理、新闻局局长张铭清在会上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期的一些言论,特别是宣称“统一不是台湾唯一选项”、“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实质是坚持“台独”的分裂主张,是非常危险的,不能不引起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高度警惕。张铭清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他同时重申,台湾当局领导人只要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明确承诺回到一九九二年海协与海基会关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共识”上来,我们就可以开始和他接触,至于时间,就要视他承诺的情况而定。

  张铭清还指出,目前两岸新闻交流处于一种不平等的状态,而两岸新闻交流之所以不平等,常驻之所以没有推进,主要的障碍是在台湾方面。

  张铭清强调说,我们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以下是张铭清发言及回答记者提问的全文:

  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

  张铭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今后,我们将根据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的发展,不定期地举行这样的新闻发布会,以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方针政策,就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重大事件宣示我们的主张和立场,并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时间掌握在半小时。

  两岸新闻界长期以来为加强两岸同胞的了解、沟通,做了大量的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务院台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今后更多地关心两岸关系的发展,更准确、更全面、更及时、更客观地报道两岸的情况,使两岸同胞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共识。

  各位新闻界朋友都非常关心我们的对台政策有没有什么变化,本发言人在这里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们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一九九五年一月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没有改变,我们有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也有坚决阻止“台独”及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我们主张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尽快进行对话与谈判,只要谈起来,总可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我们将采取措施,继续加强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努力促进直接“三通”,不断推进两岸在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和人员往来。

  这里,我就今年上半年两岸经贸和各项交流的基本情况作一简要介绍。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两岸间接贸易总额为一百四十点三七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卅一点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廿四点一四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卅六点四,自台湾进口一百一十六点二四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点八。上半年,大陆新批准台商投资项目一千三百九十九个,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六五,合同台资额十九点九二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卅一点二九,实际使用台资十点三亿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十六点九五。在人员往来方面,上半年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探亲和进行交流、商务活动的达一百卅七点八万人次,同比增长百分之廿九点一五,大陆同胞赴台为五点零六万人次。

  两岸贸易总额逾千七亿

  下面介绍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各位可能想了解一下两岸的经贸和人员交流的一个总体的累计的情况,我也向各位作一个通报。截至今年上半年,两岸的间接贸易总额达到一千七百四十四点三三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二百八十四点一二亿美元,从台湾进口一千四百六十点一亿美元,从这个数字可以知道,台湾从两岸的间接贸易得到的顺差是一千一百六十亿美元。现在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累计达到四万五千三百五十三个,合同投资额达到四百五十七点五六亿美元,实际利用二百四十八点九亿美元。

  我们愿意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加强接触与交往,增进共识,希望两岸各界人士共同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努力。

  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主张,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当前两岸关系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还是要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问题。

  台湾当局领导人迄今没有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定、歪曲、回避海协与海基会一九九二年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他近期的一些言论,特别是宣称“统一不是台湾唯一选项”、“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实质是坚持“台独”的分裂主张,这是非常危险的,不能不引起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高度警惕。

  “台独”没存在的合理性

  记者:李远哲在九月初的台湾的跨党派小组里面讲话,请问大陆方面怎么去解读李远哲的讲话?如果大陆方面觉得他的讲话有善意,而且李远哲愿意来大陆,大陆是否可以邀请他来访?

  张铭清:我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不了解台湾的两岸跨党派小组究竟是一个什么组织,因此对这个小组的活动没有评论的兴趣。必须说明的是,任何人为“台独”和分裂势力开脱,我们都是不能同意的。有人说,台独的产生是由于这方面那方面的原因,我们认为,“台独”根本没有存在的合理性,所以也就无所谓存在的根据;同时,两岸关系的问题是统一和独立斗争,而绝不是所谓的自由民主之争或是两岸社会制度问题。

  记者:台湾有一小撮人提出要成立一个“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张铭清:我们认为,台湾的建国党是一个极端的“台独”组织,它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最近的一个表现就是成立所谓“台湾国临时政府”,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分裂丑剧,这种活动是不得人心的,即使在台湾也是非常孤立的;但是,我们有必要看一看台湾当局对这个所谓的“台湾国政府”采取什么态度。

  记者:最近,台湾的亲民党发表了对目前两岸关系的看法的政策性的说明书,请问对此做何评论?

  张铭清:台湾的亲民党最近发表了关于两岸关系政策的一个文件,我们注意到,这个文件是认同一九九二年海协和海基会关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共识的,是反对分裂、反对“两国论”的,这个我们是赞成的。当然,这个文件中有一些提法和主张我们并不尽同意,这是正常的。我们的立场一贯是,只要认同一个中国的原则,都可以进行接触,不管它是什么党派、什么团体、什么个人。

  不跟坚持“台独”政党接触

  记者:您刚才再度提到,北京愿意和台湾各个党派只要是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人士交往,民进党目前还没有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但是台湾方面有消息说,民进党同中共中央办公厅已经建立了一个密室的管道,为此我们想求证,这个管道是不是已经真的建立了?是不是真的有这个密室管道存在的必要?

  张铭清:只要台湾的民进党不修改“台独”党纲,我们就不会与民进党有任何的接触和对话,包括坚持“台独”立场的人,也同样不会跟他接触。

  记者:您刚才提到,台湾和大陆都属于一个中国,在台湾已经第二次选出领导人之后,台湾岛内已经有一种本土意识渐渐形成,这增加了在两岸关系问题处理上的难度,请问两岸什么时候心平气和坐下来谈?大陆方面能否接受“一个民主的中国”这样的说法?

  张铭清:关于两岸什么时候能够坐下来谈,今年五月二十日中台办、国台办授权发表的声明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明确承诺回到一九九二年两会关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共识上来,就立即可以开始接触和谈判。至于你所提的民主的问题,我刚才已经说过,两岸问题是统独之争,而绝不是所谓的民主和自由之争。

  对台领导人继续观察

  记者:请问“听其言、观其行”是否已经有了结论?或者是“听”有了结论,或者是“听”和“观”都有了结论?如果还没有结论,那什么时候会有结论?

  张铭清:我们在三月十八日台办的声明中表示,对台湾当局的领导人,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他要把两岸关系引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从他上台一百天的观察来看,他并没有向一个中国的方向走,而是向“台独”和分裂的方向走。这样的观察应该从他目前的表现和一贯的为人看,因为这个人是一个多变的人,经常变化,八月十八日台湾的一家媒体用一个表格说明他在重大政策上有七个变化,正是因为这种变化,我们不能看他一时一事,还要继续进行观察,只要他在台上,我们还要继续“听其言,观其行。”

  记者:您刚才提到,只要台湾的领导人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重提“九二共识”,两岸立刻可以进行谈判;您刚才也提到,只要台湾领导人在台上,还要继续“听其言、观其行”,如果台湾领导人明确不搞“两国论”,重提“九二共识”,大陆方面是否相信他的话?

  张铭清:这两个明确承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当然我们还要看他的行动,两个明确承诺是重要前提,只要有这两个明确承诺,我们就可以开始和他接触,至于时间,就要视他承诺的情况而定。

  两岸新闻交流不平等

  记者:请问对两岸媒体常驻问题的立场与看法以及目前所推进的步骤的具体表现?

  张铭清:我很高兴回答这位先生的问题,作为台办新闻局的一个工作人员,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积极地推动两岸新闻记者的常驻。现在台湾有好几个媒体在大陆实际的常驻已经有好几年了,而目前大陆却没有一家媒体的一个人在台湾实际常驻,这就是说,两岸的新闻交流处于一种不平等的状态。其二,两岸在推进新闻交流,特别是在审批记者的程序方面也有非常大的反差。大陆审批台湾记者,一般是几天时间,而台湾审批大陆记者到台湾采访的程序一般都是一个多月。举一个实际例子,去年台湾”九·二一”地震之后,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提出到台湾采访,结果五十天之后才被批准,这谈何新闻的时效性;与此相反,我们对台湾媒体申请到大陆采访,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本人就曾处理一个当天批准当天采访的例子。张北地震的时候,一天晚上深夜,联合报的记者告诉我他要到张北采访,我告诉他,先去采访,手续可以后补,并告知河北台办和张家口台办的人做接待工作。两岸新闻交流之所以处于一个不平等的状况,常驻之所以没有推进,主要的障碍是在台湾方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民意代表要求唐飞公布两岸三通时间表(2000/09/06/ 07:44)
在美华人华侨留学生发表致各国首脑的公开信(2000/09/06/ 07:15)
特写:国台办首次发布会 张铭清妙语答记者(2000/09/05/ 22:21)
国台办否认大陆方面与民进党之间存在“秘使管道”(2000/09/05/ 19:52)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