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东方的神韵 残疾人的梦--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13:49  

  艺术,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宣泄情感,乃人之需求。占世界人口十分之一的残疾人,同其他人一样,热爱生活,渴望艺术。

  伴随社会的发展,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起,人类艺术的百花园里绽放出一朵奇葩,人类语汇中产生了一个新词——特殊艺术。

  请您走近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结识这些赋予艺术以特殊表现方式和含义的残疾人表演艺术家,

  去欣赏:

  看不见乐谱的盲人演奏绝妙的音乐;听不见节拍的聋人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行动不便的肢残人做出撼人肺腑的艺术造型;不识乐谱的弱智人潇洒地指挥交响乐团……

  去体会:

  人的尊严,生命的价值,意志的坚强,艺术的魅力,以及人间友爱之伟大……

  在华夏这块具有悠久文化底蕴的土地上,中国残疾人以其对生活和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探索着特殊艺术的发展。在数百个残疾人艺术团组的基础上,通过举办四届全国性残疾人艺术节,造就和选拔了一批特殊艺术表演人才。1987年,荟萃中国特殊艺术精英,组成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这些特殊艺术家的足迹踏遍中国的山山水水,走过地球的南北西东,以特殊方式塑造艺术,以特殊艺术启迪人生,以真情呼唤友爱。

  他们参加了历届中国艺术节演出,精彩而独特的艺术表演引起强烈反响,受到高度赞扬。

  1989年,参加“首届国际特殊艺术节”,被誉为“美与友谊的使者”;1992年,作为唯一的残疾人艺术团体,参加“无国界文明”艺术节,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艺术家相聚意大利米兰,在久负盛名的斯卡拉大剧院演出,以其独特的美征服了观众,令艺术大师由衷赞叹:“太美了,太感人了。”

  他们远涉重洋,赴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近三十个国家演出。从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到艺术名流和普通观众,无不为他们的精湛表演而动情、流泪、欢呼。

  为纪念“联合国残疾人十年”行动,应联合国之邀,赴欧洲数国巡演,受到欢迎和赞誉。在维也纳联合国大厦的演出,赢得了各国外交官们的心。联合国官员动情地说:“每年来联合国大厦演出的艺术团体数以百计,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出最为精彩,使人驻足欣赏,留连忘返。”

  荣誉十四载,倾情美利坚

  这些特殊艺术家,带着残疾人的共同心愿和中国人民的美好情意,来到美国,将凝聚华夏文化的音乐歌舞节目——《我的梦》,奉献给美国人民。

  这个梦,散发出浓郁的东方韵味

  两千多年前的古乐器,编钟、编磬、排箫、古筝、笙、埙、木鱼、虎座鸟架鼓等,用各种不同材质制成,都是一个传奇。它们奏出美妙的和谐,让我们领略到东方古老的神韵,令人耳目一新。

  观看长袖翩翩的汉舞《踏歌》,仿佛在欣赏一卷典雅的中国仕女图,又仿佛在品读一篇华美的歌赋。真是歌中有舞,舞中有画,画中有诗。怎能不陶然其间。

  千手千眼的《敦煌彩塑》,又把人们带入另一个境界。使我们想起敦煌石窟、云岗石窟那些奇妙绝伦的“飞天”。富于幻想的中国人,把石头变成美的雕塑,又把雕塑变成美的舞蹈,于是一个个舞者都变成美的化身……

  这个梦,展现了烂漫的民族风情

  爱伲族的《响铃舞》,让我们看到蜿蜒山道上欢欣奔走的少女。她们活得自在、爱得率真,重重大山封闭不住她们的青春。听,那一串串清脆的响铃,是她们的心在呼唤,在传递爱的信息。

  傣族舞蹈《雀之灵》,让我们惊喜地看到花瓣一样的手指模拟孔雀美丽的头冠;水波一样的双臂,表现孔雀舒展的羽翼,竟是那样的维妙维肖、美伦美奂。聋哑姑娘邰丽华活灵活现地舞出了孔雀的美丽、纯洁与高贵。世界受到她的祝福,我们的心也变成一泓泉水洗濯的芳草地……

  这个梦,揭示了深邃的人生哲理

  又见到了桑兰,许许多多美国人关爱和牵挂的桑兰,一个动人的故事。她坐着轮椅登上舞台,在星空下,在一群残疾人中间,深情地向我们倾诉她的,也是所有的残疾人的渴望——平等与友爱。那是心灵对心灵的细语。谁能不为她坚强的生命和美丽的微笑所感动呢?

  五位截肢演员的舞蹈《命运》,生动有力地表现残疾人与命运抗争的顽强意志,更让人惊心动魄。它所展示的阳刚之美,人性之美,令人感奋。

  “当我拿起琴,就觉得心里拥有了整个世界”。说这番话的是盲人演奏家田山。当他演奏先辈音乐家、著名的盲人阿炳所创作的二胡经典名曲《二泉映月》时,我们不能不为之惊讶:盲人看不见世界,却能如此深刻地感觉世界,领悟人生。

  愚型儿舟舟,无疑是这台节目最耀眼的明星。一个智商只相于两三岁幼儿的他,一个不识乐谱的他,在指挥交响乐团演奏中外乐曲时,竟是那样的神采飞场,灵气十足!谁能相信,他已与中外著名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无数名曲。舟舟的故事,舟舟的世界,展示了人的潜能和价值,令人遐想无限。

  不同肤色、不同国藉的残疾孩子,簇拥着轮椅歌手管永芬,用真情唱出《同一首歌》,美的旋律,爱的场景,令人流泪,发人深省。

  《我的梦》,由无数著名艺术家托起,是艺术与爱心的融合

  《我的梦》的艺术指导,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著名导演、艺术指导、中国舞蹈界唯一被评为“世纪之星”的张继刚。他将卓越的艺术才华、精湛的导演天赋,特别是一颗饱含激情的爱心,倾注于《我的梦》的创作和排演,使之成为他艺术生涯中所编导的数百台大型演出中的又一杰作;

  多次在国际钢琴大赛中获奖的著名钢琴演奏家刘诗昆,言传身教,培养出被他称作“我的影子”的钢琴神童——盲人孙岩;

  “雀之灵”的原创,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用心灵与邰丽华沟通,使东方的神鸟更具灵气;

  参与编钟出土,编钟艺术挖掘及演奏的“中国编钟第一人”刘民则,精心创作并指导残疾人演奏家;

  当代中国二胡演奏大师陈军,手把手传授,使田山的演奏更具韵味。

  还有无数幕后英雄——著名诗人赵越、著名导演李福祥、著名美术设计师张继文、著名服装设计师宋立……。是他们用善良的爱心、超凡的才华、辛勤的耕耘,托起了《我的梦》。

  同在一个星球,共享一片蓝天,沐浴一个太阳,一切生命都受到尊重,这就是《我的梦》。

  《我的梦》,

  人类,对生活与艺术追求的梦;

  残疾人,渴望理解与奉献的梦;

  世界,祈盼和平、友谊、合作的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邓朴方:舟舟绝不是在亵渎艺术(2000/09/06/ 13:29)
凤凰卫视记者专访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编导实录(2000/09/06/ 13:26)
美国CNN记者探访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训练基地(2000/09/06/ 13:20)
美CNN记者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对话录(2000/09/06/ 13:19)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访美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