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开放不等于“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2日15:51 扬子晚报

  本报讯:解放军报4月30日发表署名文章《开放,不等于“放开”》,提醒人们加强国家安全意识。

  文章说,不久前,武汉发现了一张日军昭和四年(1929年)绘制的军事地图。

  冯英子先生为此撰文,指出“日本侵华不是准备了8年,而是80年还不止。”

  文章说,史学家看到的是结论,军事家看到的是过程。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将军接着这个话题说,当年在战场上多次缴获注明“大日本陆军总部绘制”

  的日军作战地图,它的比例尺竟然是五万分之一,就是说,地图上的一厘米等于实地的五百米!中国的大好河山,每一座山丘、一条小溪、一个村庄、一块水田……都画得清清楚楚,那种准确、详尽、精密、清晰,真是让人惊心动魄,毛骨悚然!

  文章指出,在没有侦察卫星和飞机侦照的年代,要完成这样宏大的侦测工程,日本就必须常年派遣大量特务间谍从边关窜入中华大地,窥探五湖四海。它们之所以畅通无阻、横行无忌,在于看准了当年中国国门洞开,主权沦丧,军阀攻城掠地自顾不暇,哪里会想什么边关!这段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如今,五星红旗下的中华国门壁垒森严,不容外寇觊觎。

  文章还指出,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巍巍国门具有了通商口岸的功能。国门下,客商云集,摩肩接踵,如过江之鲫。这繁华的景象,让一些人渐渐感到中国的边关似乎永远不会剑拔弩张了,大道所向,是财富、是黄金、是发财的机遇……然而,事实再次教育着人们。近年来,我安全部门侦破数宗针对我边防地区军事设施的间谍案件。这些间谍,无不是以堂而皇之的合法身份进入国门的,他们处心积虑窥探我边防设施,刺探我军事情报,有的甚至打着考察地质或故地重游的旗号搜集我兵要地志。

  文章特别指出,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和平年代的边关,远非无敌国外患,今天的国门卫士,必须睁大警惕的眼睛,善于在“祥云”中看到危险的阴霾,常思忧患,常备不懈,把国家利益始终放在首位,粉碎任何威胁国家安全的企图。

  开放,不等于“放开”。当麻痹和懈怠的念头浮现在我们脑海的时候,请想一想当年日本的军用地图!





相关报道:纽约保钓会抗议日右冀在钓岛建神社
          旅日华人学者朱建荣力驳“台独”五谬论
          台湾再开放十九项大陆农工产品进口
          综述:只有认同“一个中国”台海才能风平浪静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